可燃气体的爆炸极限及检测仪的报警点是多少 点击:117 | 回复:0



欧森杰检测仪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38
  • 注册:2019年12月20日
发表于:2020-03-25 09:34:09
楼主

可燃气体与空气的混合物,并不是在任何浓度下,遇到火源都能爆炸,而必须是在一定的浓度范围内遇火源才能发生爆炸。这个遇火源能发生爆炸的可燃气浓度范围,称为可燃气的爆炸极限(包括爆炸下限和爆炸上限)。不同可燃气的爆炸极限是不同的,如氢气的爆炸极限是4.0%~75.6%(体积浓度),意思是如果氢气在空气中的体积浓度在4.0%~75.6%之间时,遇火源就会爆炸,而当氢气浓度小于4.0%或大于75.6%时,即使遇到火源,也不会爆炸。甲烷的爆炸极限是5.0%~15%意味着甲烷在空气中体积浓度在5.0%~15%之间时,遇火源会爆炸,否则就不会爆炸。



爆炸极限一般用可燃气在空气中的体积百分数表示(%),也可以用可燃气的重量百分数表示(克/米*或是毫克/升)。


爆炸极限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在防火防爆工作中有很大的实际意义:

1)它可以用来评定可燃气体燃爆危险性的大小,作为可燃气体分级和确定其火灾危险性类别的依据。我国目前把爆炸下限小于是10%的可燃气体划为一级可燃气体,其火灾危险性列为甲类。


2)它可以作为设计的依据,例如确定建筑物的耐火等级,设计厂房通风系统等,都需要知道该场所存在的可燃气体的爆炸极限数值。


3)它可以作为制定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的依据。在生产、使用和贮存可燃气体的场所,为避免发生火灾和爆炸事故,应严格将可燃气体的浓度控制在爆炸下限以下。为保证这一点,在制定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时,应根据可燃气的燃爆危险性和其它理化性质,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如通风、置换、惰性气体稀释、检测报警等。


固定式可燃气体检测仪通常设有二个报警点(与报警主机的型号有关):10%LEL为一级报警,25%LEL为二级报警。


便携式可燃气体检测仪通常设有一个报警点:25%LEL为报警点。


举例说明,甲烷的爆炸下限为5%体积比,那也就是说,把这个5%体积比,一百等分,让5%体积比对应100%LEL,也就是说,当检测仪数值到达10%LEL报警点时,相当于此时甲烷的含量为0.5%体积比。当检测仪数值到达25%LEL报警点时,相当于此时甲烷的含量为1.25%体积比。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