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反渗透水设备脱盐率下降的原因 点击:133 | 回复:0



RIGHTLEDER112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0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26
  • 注册:2019年6月21日
发表于:2020-03-17 14:31:27
楼主

  膜元件表面损伤

  膜表面的损坏大多来自物理损伤,比如受到尖锐的颗粒物、结晶体及水锤的原因造成的。为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要尽可能做到如下几点:

  一、勤做反渗透纯水设备预处理的保养维护工作,按时做砂滤器,炭滤器的正反洗操作,及时更换保安过滤器滤芯,防止水中尖锐、硬质颗粒物或活性炭颗面进入膜元件。

  二、系统配备无压冲洗功能(对膜系统排气),或加装电动慢开门,防止水锤现象。

  三、当膜出现结垢做膜清洗工作时,初始流量应尽量小一些,防止过大流量冲刷对膜造成损伤。

  “O”型圈损坏或未装

  O型圈损坏或未装出现泄露而导致脱盐率下降,O型圈的安装需按照一定的要求进,使用制定的润滑剂“甘油”,禁止随意使用某些不兼容的化学品进行润滑,如油类。

  望远镜现象

  望远镜现象的产生是由进水和浓水间的压力差过大造成的,严重的望远镜现象会造成膜元件机械损坏,为防止望远镜现象的产生应做好每天的运行记录工作,当进水和浓水间的压力差超过初始值15%时(即压差超过允许最大值),就应该立即商讨解决的办法,详细了解发生原因以后,然后采取相应办法处理。

  背压现象

  背压的产生是由于产水侧压力高于进水侧压力/浓水侧压力,此时膜元件就可能发生剥离,从而损坏膜元件。

  脱盐率下降而产水量升高

  1、膜氧化

  造成膜氧化的直接原因有二,一是系统给水中的余氧或其它氧化物质超标。二是在膜元件进行清洗消毒时未严格按要求处理,而导致膜元件被氧化。膜元件氧化表现为膜冲孔。

  2、泄露

  O型圈损坏或中心管爆裂。

  脱盐率下降、产水量也下降

  1、微生物污染

  微生物污染会引起RO系统所有段压降的显着增加,微生物污染多出现在水源为地表水以及废水回用的系统中,解决办法为在给水中加入杀菌剂,选择杀菌剂时应尽量不使用氧化性杀菌剂。

  2、结垢污染

  结垢污堵进水流道通常会引起最后一段膜元件压降的增加,必须采取控制结垢的适当措施,并采用相应的化学药剂清洗膜元件,同时控制合适的回收率。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