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机器人加装激光焊缝跟踪传感器是焊接自动化的发展趋势 点击:205 | 回复:1



苏州博智慧达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3帖 | 1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2
  • 注册:2018年4月27日
发表于:2020-03-16 14:59:04
楼主

焊接机器人加装激光焊缝跟踪传感器是焊接自动化的趋势


近年来随着现代制造业的蓬勃发展,焊接技术的应用愈发广泛。传统的焊接工作是人工完成的,虽然操作方便,灵活多变,但对经验的依赖非常大,重复精度不高,工作效率也比较低,并且随着用工成本的越来越高,焊接的主流发展已经走向了自动化方向。

在此背景下,多种类型的焊接机器人应运而生,焊接机器人在工作过程中主要采用“示教--再现”的模式,焊接的路径需要提前在机器人中设定,后续机器人按照设定的轨迹进行焊接,重复精度高,焊接效率大大提高。但是,由于工件焊接过程中的热变型以及工装夹具定位偏差等影响,经常会发生实际焊接路径和示教轨迹发生不符的状况,降低了焊接精度以及效率,严重时可能导致焊接失败,工件报废。

为了解决上述的这种问题,目前一般是通过提高工装夹具的精度,增加机器人示教的轨迹数量和频率等方案,成本提升很高,可重复利用性也不高,传统的机器视觉在工业上已经广泛应用,但焊接工业现场恶劣的环境以及电弧的强烈干扰等因素,使得该技术也无法运用。解决该问题是焊接领域的国际性难题。

激光焊缝跟踪传感器前置于焊接头采集焊缝的形态,再通过软件算法得出焊接目标点的真实位置,将数据实时传送给机器人,引导机器人在真实轨迹上进行焊接,完成各种复杂焊接,避免焊接质量偏差,实现无人化焊接,可较大的提升焊接精度及工作效率。

近年来市场需求非常旺盛,但受限于技术难度较大,应用复杂,初期投入成本较高等因素,现有的市场保有量并不大,正在处于快速增长阶段。

目前国内市场上,可以成熟应用该系统的的外资品牌数量寥寥无几,价格非常昂贵,客户数量也非常有限。国内品牌也只有少数几家,技术水平也都在不断完善提高当中。




楼主最近还看过



xiaoyuanbao111

  • 精华:0帖
  • 求助:2帖
  • 帖子:3帖 | 12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2
  • 注册:2009年2月13日
发表于:2020-03-20 11:24:08
1楼

感谢分享了,学习学习!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