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FX系列PLC扩展以太网与上位机组态王通讯实例 点击:204 | 回复:0



大连德嘉工控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帖
  • 帖子:1071帖 | 1339回
  • 年度积分:432
  • 历史总积分:8492
  • 注册:2009年2月24日
发表于:2020-03-06 09:42:52
楼主

      三菱出品的FX系列PLC中的一款CPU,型号如FX3U,其本身是不带以太网接口的,而目前上位机基本都是以太网接口,如果想要通过以太网来连接上位机的话,那么就得有一种转换器,硬件上来说是把三菱的MD8编程口转换为以太网接口,从而连接上位机。

       德嘉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研发一款针对三菱FX系列PLC的以太网转换器ETH-FX,从而直接与上位机或触摸屏实现通讯。通过它就可以直接升级为带有以太网口的PLC了,省去了编程电缆,用于三菱系列 PLC 以太网数据采集,可通过它直接与上位机或触摸屏(步科、昆仑通态、威纶)通讯。

图片1.png

接下来实际演示下与上位机组态王通讯:

参数设置


该三菱ETH-FX以太网转换器,内部有一个 IP 地址(出厂预设为192.168.1.10),它还预留了一个后门地址 192.168.1.222 (注:并不是转换器的真实地址),用于当用户忘记实际的 IP 地址后,通过在 IE 浏览器中地址栏输入: 192.168.1.222 来进入内部参数设置页面,来查看或设置转换器的内部实际设置值,如图:

image.png

1)ETH-FX以太网转换器IP地址设置

ETH-FX以太网转换器与计算机用网线连接好,将计算机IP地址设置为(如:192.168.1.100),掩码(255.255.255.0),网关(192.168.1.1),最后在计算机的IE浏览器中输入:192.168.1.222,就可进入主菜单,然后点击“转换器IP/MAC设置”,进入查看或更改IP地址。

image.png

2)ETH-FX以太网转换器网关设置

在主菜单点击“子网掩码/网关”,进入到设置界面中可设置子网掩码和网关参数。

image.png

注:如果不使用网关的话,全填000或255;如果使用网关,该转换器找到路由器时该页面背景颜色会发生改变(变为亮绿色)

连接组态王软件

1.新建工程并打开工程。

2.点击COM1”,选择“新建”,在弹出的对话框选择三菱FX3u_16M_Ethernet----TCP”,点击“下一步”。

图片2.png

3.定义设备的逻辑名称,“FX3U”,点击“下一步”。

图片3.png

4. 输入 ETH-FX以太网转换器 IP 地址,以及 PLC 端口号 5551

图片4.png

5.通信参数设置,默认即可,然后点击“完成”。


注:组态王定义Y寄存器,可以定义成Y8,此时Y8就相当于三菱PLC中的Y10,Y16相当于三菱PLC中的Y20,以此类推……

 

组态王定义变量   三菱PLC实际变量

Y0-7             Y0-7

Y8-15            Y10-17

Y16-23           Y20-27

Y24-31           Y30-37

………           …………

建立如下画面并运行:

000.png

在PLC编程软件中监控表如下:

001.png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