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管理的防错措施与应用 点击:172 | 回复:0



张驰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3
  • 注册:2019年11月15日
发表于:2020-02-25 10:08:52
楼主

一、六西格玛管理中的防错是什么?


  防错是以使错误几乎不可能发生的方式预防过程缺陷产生的方法。


  二、应用目的


  防错措施可以大大减少过程控制的工作量,且不需要对操作者进行培训,由于采取防错措施后,过程是以错误几乎不可能发送的方式运行,因此可以取消或减少相关的检验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因此,防错措施应是团队首选的过程控制方法。


  三、构成与原理


  “错误”与“缺陷”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缺陷”是“错误”的结果,“错误”是“缺陷”的原因。


  例如:电源线绝缘损坏(错误)造成短路(缺陷),焊接温度超过规定温度(错误)造成产品焊接裂纹(缺陷),定单数量填错(错误)造成发货数量不足(缺陷)。因此,“防错”就是在缺陷产生的源头遏止其发生。


  通常,错误产生的原因包括:程序不正确,过程过于复杂以致易出错,设计上使不同的事物不易区分出来,不正确的测量,缺乏标准化等。而“人为错误”也常常是由于遗忘、错误的理解、错误的标示、缺乏训练、疲劳、忽视规则、判断迟缓、缺乏标准(文字\直观的)、误操作等造成。“防错”就是从根本上防止这些错误的产生,包括从根本上消除“人为错误”。


20161214092640590.jpg


  防错措施可以分为三个等级。应尽可能地使防错措施达到等级一的水平。这确实需要发挥团队的智慧去创造和创新。


  等级一:从根本上避免错误发送


  举例:只能按照正确的方式进行操作。


  比如:在产品或工装夹具设计上将容易出错的操作通过不对称形状加以区分。


  等级二:在发生错误时发现


  举例:一旦出现操作错误能够及时发现。


  比如:当零件放置不正确时机器能够发现并停止工作。


  等级三:防止缺陷进入下一步


  举例:前一错误所导致的缺陷不会流入下一步骤。


  比如:在下一步骤前使用防错装置对零件进行100%检查,以防止缺陷向下传递。


  在生产和管理活动中,必须要有“防错”的意识,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错误或差错是过程的固有组成部分,不能忽视它的存在,也不能以它为借口为缺陷的出现寻求解脱。错误或差错是可以控制的,“零缺陷”不是口号,它是可以通过“防错”实现的。重要的是要用团队的智慧,去寻求防止错误出现的最佳方法。


  四、应用方法


  在设计防错措施时,团队可遵从以下步骤:


  ①分析并确定“缺陷”在流程的什么地方被发现。


  ②分析引起“缺陷”的“错误”是什么,“错误”产生的条件是什么,以及通过“5Why”(问5次为什么)寻找“错误”产生的根源;


  ③“集思广益”地产生防错措施的设想与方案。


  ④评价防错方案以及属何等级,讨论是否有更好的防错措施。


  ⑤试用选出的防错措施,评价效果并调整修正,使其达到最佳防错效果。


文章来源于:张驰咨询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