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炉四管安全管理中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点击:139 | 回复:0



云酷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3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8
  • 注册:2018年11月16日
发表于:2020-02-19 15:32:29
楼主

所谓锅炉"四管"是指锅炉水冷壁、过热器、再热器和省煤器,传统意义上防止锅炉四管泄漏,是指防止以上部位炉内金属管子的泄漏。

锅炉四管涵盖了锅炉的全部受热面,它们内部承受着工质的压力和一些化学成分的作用,外部承受着高温、侵蚀和磨损的环境,在水与火之间进行调和,是能量传递集中的所在,所以很容易发生失效和泄漏问题。锅炉一旦发生"四管"爆漏,增加非计划停运损失,增大检修工作量,有时还可能酿成事故,严重影响火力发电厂安全、经济运行。

可见,防止锅炉四管漏泄是提高火力发电机组可靠性的需要,是提高发电设备经济效益的需要,也是创建一流火力发电厂的需要。引起锅炉"四管"泄漏的原因较多,其中磨损、腐蚀、过热、拉裂是导致四管泄漏的主要原因。运行人员如何从参数上变化准确地判断具体泄漏部位,是提高事故处理效果的前提。

电厂锅炉的安全管理中有这样的三个特点:

1、四管泄爆事故在电厂安全事故中占比高、影响大,严重制约了电厂的经济效益。

2、锅炉空间结构复杂,管理工作涉及数据范围广、体量大。

3、目前大多数电厂在向智慧电厂转型中的安全建设方面缺少实用工具。

传统的管理包括这些问题:

1、防磨防爆数据过于分散,事故分析无法整合多方数据,无法实现对施工人员的评价追责。

2、图档资料缺少统一管理,容易随人员异动而遗失,不便于查阅管理。 

3、检修策划的工作开展困难,容易出现漏检忘检现象。

4、检查记录归档不到位,归档数据质量差,无法系统的分析与利用

5、不同位置减薄状态、减薄速率依靠管理人员个人经验,防磨措施的选取缺少数据支撑。

6、运行参数监控界面设计不友好,没有进行深入的数据可视化设计与分析研究。

7、缺少三维模型,数据展现不直观,新员工培训与检修安排依赖二维图纸沟通成本高。

通过这7点可以看到,传统的锅炉管理工作重点在于停炉检查、设备维护、事故处理等事中、事后处理方面,缺少对防磨防爆相关数据的主动分析与深入挖掘,无法做到事前预防。

针对锅炉的这些特点和问题,云酷科技着手研发了防磨防爆可视化管理系统。产品主要通过三点来解决这些问题:1、数据的三维可视化直观展现,2、资料合理的整理归档,3、各类数据的分析与应用。

三维可视化

系统为锅炉整体提供高仿真的三维模型,整个模型范围涵盖锅炉水冷壁、包墙、过热器器、省煤器、四大管道、连接管道等设备,并包含集箱、焊口、设备材质等设备细节。

通过三维可视化平台不仅可以实现设备的旋转、放大、平移、分级显示等基本功能,还能实现透明度调整、背景选择、标高查看、空间测距、视图方式选择等附加功能,同时也可以实现动静态台帐信息、设备监控监督信息、劣化分析信息等全方位信息的快速查阅编辑。

台账管理

资料的管理也就是系统中的台账功能。主要分为三类台账:

第一类:制度管理台账,包括组织架构管理、检修计划总结、规程制度台帐;

第二类:设备台账,包括锅炉四管、联箱、压力容器、支吊架、四大管道、以及炉外管道等相关设备

第三类:检修记录台账,包括:遗留缺陷管理、换管喷涂管理、焊口检查管理、膨胀指示管理、吹灰卡顿管理、泄爆记录管理等。

通过系统中的台账管理功能,我们将各类静态的台账数据用一个平台整合起来,做到统一、简洁的管理。

数据分析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四种工具,包括检修策划工具、泄爆分析工具、数据监督工具以及劣化分析工具。

检修策划工具:快速检索设备遗留缺陷数据、吹灰卡顿数据、金属劣化数据、设备超温数据,并输出图表结合的重点检修策划文件。

泄爆分析工具:用于在泄爆发生后快速调阅泄爆区域的基本设备信息、换管喷涂信息、焊口检查信息、历史泄爆信息、吹灰卡顿信息、劣化分析信息、运行调整信息、金属壁温监督信息等各方面数据,方便管理人员快速完成泄爆分析。

数据监督工具:收集汇总本系统及其他平台上的相关数据,并进行实时的监控、分析与报警。其中主要包括:机组起停监督、运行调整监督、金属壁温数据、自定义参数监督等。

劣化分析工具:用于对管壁减薄、蠕胀等具备连续劣化特征数据进行多维度定点综合分析。以热力图的方式将具体管段的减薄比率、剩余寿命、减薄速率、测量壁厚、预测壁厚、缺陷性质、是否换管等进行最直观的数据展现。帮助用户逐步掌握锅炉的劣化发展规律,进而科学安排检修时间,合理采取防磨措施。

通过系统的合理应用,能够进一步提高电厂防磨防爆管理的整体水平,有效降低泄爆事故的发生概率,为您的电厂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