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区域如何高效管理?疫情之下UWB技术能做些什么? 点击:152 | 回复:0



EHIGH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0
  • 注册:2020年2月18日
发表于:2020-02-19 13:22:40
楼主

大数据可定位疫情状态,UWB技术能做些什么?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进行中此次新型肺炎疫情蔓延至今,技术的力量日益凸显。

 疫情实时动态.png

央视《新闻1+1》栏目中,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连线白岩松时表示,专家正利用大数据技术梳理感染者的生活轨迹,通过追踪移动轨迹、建立个体关系图谱等,在精准定位疫情传播路径,防控疫情扩散方面的重要作用。

为方便市民第一时间掌握身边小区疫情情况,近日,360浏览器联合360搜索地图团队推出“新冠肺炎确诊小区查询”功能,用户可以通过使用该功能定位或一键输入地址,查询当前位置周边疫情状况,有效地帮助用户做好针对性防护工作。

此外,中国电科基于铁路、民航等部门数据研发了大数据平台—密切接触者测量仪:只要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就能知道是不是密切接触者。

那么除了这些大数据可以实现疫情期间的精细化定位管控,2019年因新苹果手机发布而一炮而红的UWB技术能为疫情抗战做出哪些贡献呢?

我们知道该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有长有短,期间都是有可能发病的,不能掉以轻心。因此,实施隔离观察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至关重要的,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任的行为。

对于被隔离区域如何高效管理?防止隔离的潜在感染者将病毒传染给身边的健康人群。可采用以10cm高精度定位为主的UWB技术,为被隔离人员佩戴定位手环,在隔离区域安装定位基站,以实现人员实时高精度定位。

 UWBgaojingdubingrendingwei_1.jpg

一是利用UWB技术可以做到实时点到功能后台管理员通过系统进行“实时点到”,实现隔离区域内实时动态点名,统计区域人数以便政府或相关管理部门高效快捷采集疫情数据

二是可实现实时定位,预警管理:被隔离观察人员一旦离开规定活动范围,系统会自动警,政府或相关疫情防控单位可及时了解情况,以最大限度避免可能发生的风险,保护被隔离人员的安全。

三是一键呼叫求救功能:被隔离人员如果有身体不适或者生活服务需求等,可以通过定位手环上的SOS按钮呼叫相关看护人员,保证第一时间及时得到医疗帮助。

四是基于UWB技术的电子围栏禁出/入报警功能,疫情期间尽管大多数人都是自觉遵守国家政府规定,做好自行防护隔离,但是仍会出现被隔离人员逃跑的事件,为了尽快疫情,很多隔离区域有必要采取强制措施避免隔离人员逃跑事件,基于UWB技术的高精度人员定位系统就可以实现电子围栏实时报警功能,一位被隔离人员只能在自己房间内活动,一旦出现越界行为,系统立刻报警。

与其他定位技术相比较,UWB技术最有利的优势就是定位精度高,也就是误差极小,能控制在厘米级,所以它更适合应用在疫情期间的隔离人员定位管控。除此之外,社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物业门岗如何管理小区成千上万的住户?正月十五过后,很多公司开始复工,企业该如何管理复工人员?等等都可以采用UWB技术来实现人员的高精度定位管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