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使用室内定位技术? 点击:142 | 回复:0



云酷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3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8
  • 注册:2018年11月16日
发表于:2020-02-10 18:00:16
楼主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定位技术也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近年来比较火热的定位技术包括:UWBWIFI、蓝牙、红外、LORA技术等等。当初看到这些的时候我是一脸蒙蔽的,这东西听起来有点高大上啊,可是手机就有定位功能,还贼准(真的吗),整那么多花里胡哨的有啥用,就算不用老美的GPS,国内的北斗也是越来越厉害了啊?看官有所不知,以现在的定位技术来说,GPS也好、北斗也好,只要对精度追求不高,那么室外定位都没有什么问题,可是要想在室内进行高进准定位呢?

我们不去说它们都是利用什么技术,只要明白这些天空之上的卫星要想穿透钢筋混凝土的高楼大厦,难度极其爆炸,在开导航穿过地下通道的时候还会来一句“GPS信号弱”。就算卫星导航星品爆发能穿到室内,在精度上可能也达不到要求,对于普通的手机用户来说,卫星定位给的定位服务精度一般都在5米到20米之间,形象一点来说就是你走十步,卫星定位才跟着动一下。

在商业场景下,用户会希望能够直接获取商店或者所需产品的位置。在机场、医院、会展中心、大型停车场等场所找登机口、找医院科室、找展位、找车,都需要导航定位。在工业领域,例如隧道、楼宇等为确保人员安全,也需要用到精准定位。多方面的需求推动了室内定位技术的发展。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人们生活和工作在室内的时间是要远远大于室外的,故对室内定位也有强烈的定位需求。那么这个需求到底体现在哪里呢?

让我们从安全的角度来讨论这个问题,以电厂为例,电厂设备多,结构复杂,最主要的一点是危险,有许多工作需要外委人员来管理,有些设备需要非常多的经验才能驾驭,一些在电厂工作一两年的萌新也容易出现错漏。这个时候就需要一款定位软件了,哪个人在什么地方,他在做什么操作,在特定区域设置电子围栏,闲杂人等禁止入内,进来就报警,滴滴的响。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那么在电厂中,定位技术又是如何进行运作的呢?今天就以我公司云酷科技的三维可视化人员定位系统来说一说。

首先是一些基本但是也是最重要的功能,身份识别和人员追踪实时定位。通过前期的布置我们在厂区形成一个“域”,在“域内”人员佩戴的电子标签和定位设备之间不断测距,并实时反馈到显示屏上。人员的历史轨迹同样记录下来,何时何人到了何处,一目了然。此外系统可以对重点人员进行监控,这要在重点人员出现差池时系统主动报警,做到万无一失。

再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区域分级管控,就是前面提到的“域”和报警功能。那么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报警呢?这就需要进行区域划分了,将整个厂区划分成N个作业区域,根据作业区域安全风险的高低做出相应的等级划分,这样就有了分级的电子围栏。此外接入ERP中的两票、缺陷信息,根据信息中的区域位置及设备的KKS编码,把两票、缺陷作业划分到相应的区域中,实现两票、缺陷及作业人员分区域列表展现和三维展现。

其他的如车辆GPS定位,工器具到检提醒,巡点检到位管理等,在定位系统中进行缜密的结合,实现人、物、区域的立体式结合。

当然定位系统在行业里的应用不止这么简单几句就能说的清楚。其实对于电厂来说,定位系统的核心内容就是以人为本,确保人员的安全和为设备安全运行提供保障,不管是用什么技术实现定位,都脱离不开这个核心,其他行业亦是大同小异。

如今5G时代马上就要到来,万物互联已经成为可能,室内人员定位技术还会得到更广阔的发展。而5G何时以何种形式能够运用到人员定位中来,还需要企业去研究。科技在进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永远不会发生安全事故。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