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色素提取分离的膜分离技术剖析 点击:57 | 回复:0



wosisei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0
  • 注册:2019年9月26日
发表于:2020-01-16 16:00:01
楼主

  利用传统工艺提取天然色素过程中,经过离心、精滤等方式处理,后期结合单效、多效浓缩、减压真空浓缩等方式,对提取液进行浓缩和除杂,以获得我们需要的有效成分。传统工艺在久置过程中,溶解性杂质仍然会析出产生沉淀,导致成品出现分层、返浑等现象,极大的影响了产品品质。

  膜分离技术应用在天然色素的生产,提高了天然色素的生产收率、去除副染料及小分子杂质、降低生产成本,无疑膜技术为巩固其在天然色素工业中的地位起了致关重要的作用。

  在天然色素工业中应用的膜过滤技术主要有超滤和纳滤:

  1、超滤用于发酵生产色素的澄清,替代了传统澄清方法,它能将大分子悬浮物及蛋白进行有效截留而让澄清的色素提取液渗透通过膜进入渗透液侧。

  2、纳滤用于色素常温下的浓缩/除水,通常与蒸发器联用或取代蒸发器。过滤时水及部分小分子杂质通过膜而色素组分则被截留浓缩。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