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维码和二维码的区别与制作 点击:136 | 回复:0



中琅软件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0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40
  • 注册:2019年7月13日
发表于:2020-01-09 14:48:28
楼主

条形码是将多个宽度不等的黑条和空白按照一定的编码规则排列,用以表达不同的信息,目前条码分有两种:一维码二维码。接下来我们看一下一维码和二维码有什么区别。

wps_clip_image-13091.png

一维码可提高信息录入速度,但是只能水平表达信息,数据容量小,除了个别码制可以包含一些可见字符外,大部分码制只能包含数字和字母,条形码尺寸相对较大(空间利用率低),一旦遭到破坏后无法识别。

二维码可在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表达信息,数据容量较大,信息内容可包含汉字、字符、字母、数字等,可用扫描设备直接读取内容,无需另接数据库,条形码相对尺寸较小(空间利用率高),具有抗损毁能力。

一维码和二维码的区别:

1、信息容载量不同。

一维码内容只能是字母和数字,尺寸大空间利用率低决定了信息容载量低,一般只能容纳30个字符,而二维码信息容载量很大,最大数据可达1850个字符。

2、信息表达方式不同。

一维码只能在水平方向表达信息,他的高度通常是为了方便条码设备读取,而且一维码不能直接表达商品信息,需要另接数据库。二维码可在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表达信息,可直接储存商品信息,无需另接数据库。

3、纠错能力不同。

一维码没有较强的纠错功能,如果条码破损就会导致无法识别。二维码纠错率从低到高分为四个等级L、M、Q、H,每个等级的最大纠错率分别是7%、15%、25%、30%,二维码纠错率等级可以在条码软件中手动选择。

4、二者码制不一样。

一维码和二维码分别有自己的条码码制和组成成员,常用的一维码:128码、EAN码,交叉25码、UPC码、ISBN码、Codabar(库德巴码)等等,常用二维码:QR Code、data Matrix、PDF 417。

5、应用范围有所差异。

一维码广泛应用于商业、邮政、图书管理、仓储、工业生产过程控制、交通等领域。二维码多应用于:信息获取、网站跳转、广告推送、手机电商购物、防伪溯源、优惠促销、会员管理、手机支付、账号登录等等。

一维码和二维码的制作:

无论是制作一维码还是制作二维码都建议大家用专业的条码软件制作。

首先,制作的条码符合国际编码规则,支持的条码种类繁多,还支持各种彩色条形码彩色二维码的制作。

wps_clip_image-13095.png

wps_clip_image-563.png

专业的条码软件支持目前所有主流数据库:TXT、Excel、Access、MySQL、SQL Server、CSV、Oracle、Sybase、DB2、SQLite、DBF、ODBC、Socket等数据库,而且支持多数据库同时连接功能。

wps_clip_image-455.png

综上所述就是一维码二维码的区别以及制作,用专业的条码软件批量制作条码更方便,打印也更便捷。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