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7招“5S管理组合拳”,让精益改善成为习惯 点击:140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1-09 09:37:48
楼主

学会7招“5S管理组合拳”,让精益改善成为习惯


众所周知,5S管理精髓源自日本,5S管理推行需要有与之互补的环境。而国内多数企业推行5S管理失败的原因主要源于环境的互补不到位。为此,结合天行健咨询实践经验,总结提炼了企业推行5S管7招“组合拳”,与之分享与:


1.营造精益改善氛围,每天工作从5S管理开始


充分利用口号、标语、看板、宣传栏,让每个员工都能明白5S推动是公司提升企业形象、提高品质,替公司节约成本、让自己收益的一项最好的活动,也是企业迈向成功的重要途径。持之以恒、形成习惯。


时间.jpg


2.持续强化全员对5S管理的深刻理解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强化员工5S应知应会教育、贯彻可视化标准,让每个员工都毫无疑问地去执行。在推行过程中,多组织员工参观学习效果显著的示范区,看哪个区域做得最好,大家相互观摩、给予指导,激发员工做得更好。


3.立竿见影,将需要改进和需要激励的行为可视化


整理的推进过程可以采取“红牌作战”的方法,也就是针对问题点、亮红灯、贴红牌的方式方法。整顿可以使用看板管理的方法,把形式和内容展示出来,让大家都能一目了然。


4.建立日常巡视机制


各级管理者巡视现场是具体表达对5S管理关注支持的最直接方法之一。建议管理者在现场进行巡视期间,不要不拘泥于形式,更不能只停留在指出问题的层面上,应该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和必要的资源支持。


5.始终以客户和员工满意为关注焦点


企业永续经营的最终目的是创造利润,而客户和员工就是利润的来源,5S精益管理的最终目的是提高企业员工的素养,为客户创造价值,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为自己赢得更多的收益。


6.高层领导支持,发挥领导者的作用


领导者要有必胜的决心,要有一种雷厉风行的作风,制定明确的方针和目标,确立推进的体制和方式。身先士卒、亲自出马,这样才能上下齐心。


7.坚持全员参与,横向协同、携手向前


5S精益推动要做到企业上下齐心、全员参与。每一个人都以身作则,整个团队才能做得更好。5S精益推行,每一个部门都有义务,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每一个责任都要环环相扣。


企业要坚持以5S精益管理作为公司改善的平台,长抓不懈,坚决避免“一紧二松,三垮台,四重来”的被动现象,切实学会并练好七招“5S推进组合拳”,让精益改善成为永久习惯。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