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管理中安全怎么管? 点击:438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1-03 09:34:44
楼主

5S管理中安全怎么管?


有的企业是5S管理,有的企业是6S管理。


5S管理分别是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6S比5S管理多了一个S叫做“安全”,英文为“Safety”。


5S管理缺少“安全”管理,是不是安全得不到保障,是不是推行6S才更为科学?

5s.jpg


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如果将5S管理中的每个S都会对安全有相应的管控。


一、整理中的安全


整理即区分要与不要,将不要的物品处理掉。当工作场所清爽起来时,安全性也大为增加。明显的,私拉乱接、用途不清、一片混乱的情况大为减少。


二、整顿中的安全


整顿即划分区域,并用三定原则对物品进行定置管理。合格品区、待检区、作业区以及危险(品)的标识,有助于提醒人们勿要乱走乱闯。如在铸件车间,立上一块铭牌,上面写着:“高温区域,非工作人员,请勿靠近!” 一般人等将不会误闯其中。


三、清扫中的安全


清扫中有三扫,分别是扫黑、扫漏、扫怪。清扫不仅是扫除脏污,同时也是扫除漏水漏电漏气以及各种异常状况。


清扫在扫除脏污的基础上进行点检,发现各种微缺陷和异常状况。做好这一点,可以说基本扫除了各种危险源。这是清扫在安全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清洁中的安全


清洁意味着制度化与规范化,订立各种细致的制度与标准。这当中就包括危险源的识别以及各种安全规范。 


五、素养


素养是一种习惯与自律,形成人人相互关爱的工作氛围。


通过长期训练,员工乐意遵守各项包括安全要求在内的规范,共同营造一个安全、人性化与高效的作业环境。


结语:


只要5S管理做得足细与深,安全管理就可以足够到位。


无论5S管理或6S,本身并无优劣。只要做得精细,安全都有保障。


对于一些特殊行业,如化工、重工等行业将安全划立为一个独立的S进行管控,强调其重要性及方法论,也是不错的做法。无论5S管理或者6S,都是很棒的现场管理方式。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