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想要转型数字化智能制造ERP系统必须上 点击:191 | 回复:0



Tongesof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9-12-30 17:24:29
楼主

  数字化转型、进入智造时代、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等,随处就可以看到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中国制造业正经历着新一轮的制造革命。


  对于中国制造业而言,经历过OA对协同办公的颠覆时代,经历过“不上ERP等死”的跃进时期,经历过对商业智能软件热情高涨的BI年代,也经历过BPM和OA之间左右为难的徘徊期。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每次热情高涨的时候,都离不开ERP系统软件的争论,对此通易软件工程师认为,ERP管理系统在企业信息化中的基础性地位并没有改变。


  ERP管理系统的主要对象是企业各种资源,涉及到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并对所有资源全面集成管理。从某种意义上说ERP系统软件更代表着种管理理论和管理思想,而非单纯的软件。ERP系统企业资源计划的内涵和外延横跨了整个供应链,也集成了供应链管理思想的精髓,符合企业以客户需求推动企业发展的生存根本,架构起了企业管理的数字神经系统,并且具备不断优化与新特质,因此不可或缺。


  从另个层面看,ERP系统软件不同于各种单的业务信息系统,在内部需要打通部门界限,在外部需要跨组织协同,从而实现对企业全业务流程的管理覆盖。实践证明,立的信息系统应用需要基础数据的支撑,而这些数据较主要的来源是ERP系统软件,或者需要通过集成的方式回到ERP系统软件中进行数据的处理,因此企业要发挥这些分散系统的较大效用,需要将个个“孤岛”串联起来,ERP系统软件从基因上看完全具备这样的功能。因此对于制造企业而言,基于解决管理的信息化而产生的ERP,其基础性地位依旧没有改变。


  随着ERP系统软件思想和管理理念的不断推广与深入,企业或者说市场对于ERP系统软件的认知日趋成熟,传统的ERP面临许多发展的挑战。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应用、社交等技术的出现,ERP系统软件也与时俱进的在技术层面不断新,外延不断扩展,在企业资源管理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其中较为突出的是云ERP系统软件,让ERP软件市场开始步入个新的阶段。


  几乎所有的主流ERP软件提供商都花大力气部署云端ERP系统软件,除此之外,很多传统ERP系统软件提供商也在其产品上做了很多的功能改进和提升,特别是在ERP生产管理系统模块中将以往粗放的管理更加精细化,加入了制造过程管理的功能,甚至是部门MES软件具备的功能,并结合电子看板、数据采集、实时监控的些设备和方式让制造更加透明。


  从企业应用的层面看,ERP系统软件的应用需求依旧旺盛,尽管风头不及MES,但包括博科资讯在内的很多ERP系统软件厂商和实施公司的市场人员了解发现,ERP系统软件市场哪怕是传统的ERP系统软件,企业的需求面还是很广阔的,ERP系统软件的项目也在个接个的上马,他们也并没有感受到ERP系统软件被企业“冷遇”。因此,ERP系统软件的不断新和企业需求的稳定也确保了ERP系统软件市场持续性的增长,反推可以证实ERP系统软件依旧被广大的企业所需要。


  工业4.0席卷中国制造,智能制造成为了时下较夯的“口号”,甚至这股风潮有过热之势,很多企业开始在盲目追寻中迷失。因此,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夯实仍然是中国制造企业,特别是传统制造行业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有很多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覆盖面其实很窄,只是实现了部门的手工替代,从企业资源管理的层面看只是实现了单点的电子化,并没有对企业资源进行统管理,但随着企业发展以及市场竞争的压力势必推动这些企业拿起信息化的工具,ERP系统软件任然是制造企业最好的选择。


  总的来说,中国制造企业整体的信息化水平并不高,覆盖面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广,因此大量的需求还停留在企业亟待被挖掘实现。


文章来源:惠州市通易软件科技有限公司(http://www.hztongesoft.com/)

声明:版权归惠州通易ERP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联系我做相应删除处理,转贴请注明来源。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