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行业实施六西格玛设计研发产品改进前后产能差异化对比 点击:132 | 回复:0



张驰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3
  • 注册:2019年11月15日
发表于:2019-12-27 10:28:45
楼主

制药行业实施六西格玛设计研发产品改进前后产能差异化对比

 

制药行业之六西格玛设计的产生和发展

 

原设计年产能为70万吨的生产线,想提高为产能100万吨,经效益预算发现得不偿失。

 

通过各种改进措施提高产品质量,但发现西格玛水平达到4.8时却难以突破了。

 

对现有产品进行以六西格玛质量为目标的改进设计;对新开发的产品和业务流程,一开始就采用六西格玛设计。

 

GE公司的总裁韦尔奇说:六西格玛改进是引进了修理工,六西格玛设计则是引进了设计工程师。

 

GE、摩托罗拉、陶氏、霍尼韦尔、微软等先后加入了六西格玛设计行列。

 

制药行业之六西格玛设计的意义

 

1】从技术角度:设计质量决定了产品的固有质量。

产品设计→工艺设计→生产控制

为了真正实现六西格玛质量,必须开展六西格玛设计,只有在设计阶段就赋予产品很高的固有质量,才有可能实现六西格玛的质量目标。

 

2】从管理角度:

质量策划/设计→质量控制→质量改进

把质量管理向产品的源头延伸,变“救火”为“防火”,根除隐患。

 

3】从经济角度:

1、质量改进行动启动的越早,质量成本降低的越低。

如果某个质量问题在草图设计中被发现,改进的代价为1美元;

生产阶段被发现,改进代价为100美元;

出厂检验被发现,改进代价为10000美元;

顾客使用过程中被发现,代价为10万甚至更高。

 

2、为企业带来的财务收益:

满足顾客需求,销售量上升,为企业增加;

产品魅力质量超顾客预期,可适当提高价格;

提高产品抗干扰能力,降低企业维护费用和使用者运行费用;

研发周期缩短;

降低制造装配过程中的故障和缺陷率。

 

制药行业成功实施六西格玛设计需避免的以下事项:

 

制药行业实施六西格玛设计咨询会遇到的障碍大致包括:技术障碍、管理障碍、文化障碍、组织障碍等。

 

1、技术阻力主要来自于人们对新方法和技术上的恐惧,或者因为不会做而产生对新方法的抵触。

 

2、比如,虽然计算机可以使文字处理工作大大简化,但很多人在开始时接受不了,新方法使他们不知所措。这就是技术阻力。在六西格玛管理中,来自于这方面的阻力因素非常突出。因为,六西格玛设计作为一项专业化很强的管理方法,在实施中要用到诸如统计技术等方法。由于对新方法需要一个学习和掌握的过程,所以技术阻力的存在是在所难免的。

 

2、管理阻力是来自于组织现有的管理结构和管理机制的阻力。

 

比如,六西格玛管理的关注点之一,是在跨职能协作之间找到对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但是,人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出于对本部门的利益的考虑,在协作中人们不愿做出让步或出现推委现象等。这种阻力来自于人们惧怕在新的方法引入后,而失去管理者以及部门的利益,由此而产生对新方法的抵触。


3、文化阻力是那些来自于人们观念上的阻力。


人们在长期的企业管理和运行活动中所沉积下来的观念是根深蒂固的。比如,当人们决策或下结论时,常常是根据个人经验与"感觉"。但是,六西格玛强调要求实事求是,要客观,要依据数据,这对人们已经习惯的做法是极大的挑战。任何管理变革都会遇到文化阻力。六西格玛管理将改变一个企业的经营方式,自然会出现很强的文化阻力。

 

4、人员阻力来自于企业需要大量的培训成本。

 

制药行业由于六西格玛设计项目需要众多具有专业知识的高素质人员,企业往往无法获得各个层次的六西格玛专家。张驰咨询认为一个六西格玛设计团队通常需要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黑带或黑带大师、商务专家、客户专家、技术专家和设计师等多方面人员组成。而现在中国的管理人才相当匮乏,尤其是六西格玛专业人员。

 

六西格玛设计就是按照合理的流程、运用科学的方法准确理解和把握顾客需求,对产品/流程进行稳健设计,使产品/流程在低成本下实现六西格玛质量水平。同时使产品/流程本身具有抵抗各种干扰的能力,即便环境恶劣或操作不当,产品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


文章来源于:张驰咨询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