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冶金行业用电情况及无功补偿方式电气 点击:332 | 回复:0



海文斯电气有限公司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41
  • 注册:2019年12月07日
发表于:2019-12-26 15:15:27
楼主

冶金行业电能消耗巨大,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发展战略,冶金行业各个企业也在进一步加强线损管理。调整用电结构。努力做到降低电能损耗,提高用电效率。而在配电系统低压端进行合理的无功补偿,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的功率因数,弥补电能损耗,进一步降低谐波电流电压的危害,还能够稳定用电系统的电压,提高生产效率。因此充分了解冶金行业的用电情况,才能制定出合适的无功补偿方式。下文就冶金行业的用电情况和无功补偿方式做详细分析。

冶金行业按照冶炼产品不同分为炼钢、炼有色金属、炼铁等等。该行业常用的设备有轧机、大功率电动机、吊车、气锤、精炼炉、电弧炉整流变频器等。冶金行业用电设备繁多且负载,并含有大量的感性负载和非线性负载,在这些设备运行过程中,会出现以下问题:

(1) 大量存在三相电流不平衡,并且偏差大;

(2) 产生的谐波电压高、谐波电流大;

(3) 冲击性负载多,电流瞬间变化快

(4) 设备的功率因数低;

(5) 配电室用电环境差;

根据近几年来对该行业无功补偿方面的深入了解和调查发现,目前,有65%以上的企业仍是采用传统以交流接触器作为电容器投切的无功补偿方式,只有少数一部分采用晶闸管投切对用电系统就行无功的动态补偿。那么接下来,我们列举分析一下无功补偿的方式:

(1)采用手动/自动的控制方式,利用交流接触器进行投切,并在电容器回路中串联滤波电抗器(7%或14%),来进行系统的滤波无功补偿。

(2)采用手动/自动的控制方式,利用复合开关进行电容器投切,并在电容回路中串联滤波电抗器。

(3)采用手动/自动的控制方式,利用纯晶闸管进行电容器投切,并在电容回路中串联滤波电抗器。

(4)采用有源滤波器SVG进行低压端的无功补偿和谐波治理。

冶金行业由于负荷变化大,需要求对无功补偿进行动态的补偿,常规的电容加电抗的方式在补偿效果上,略有逊色;SVG能够快速的对电力系统中同态变化的无功和谐波进行快速响应,进行时时的补偿,但价格也相对较高,投资较大。故目前,冶金行业常用的补偿方式是采用智能复合开关投切,电容器加滤波电抗器的形式。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