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热网蒸汽的问题 点击:1636 | 回复:0



wattvalve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96
  • 注册:2017年5月26日
发表于:2019-12-26 10:37:43
楼主

电厂热网蒸汽的问题

在工业园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企业会使用环保、经济、便利的热电厂蒸汽。

电厂蒸汽在产生和使用中主要考虑发电安全和效率,然后才是加热蒸汽的需求。所以无论在锅炉炉水添加物、给水除氧水处理、蒸汽过热上、远距离输送导致的二次污染、用户负载变化引起的管网蒸汽流量、压力和温度的波动等都与普通自备锅炉蒸汽有一定区别。

首先电厂供应的热网蒸汽一般是热电厂发电以后的副产品,首先为了确保发电效率和安全,蒸汽的过热是必不可少的,有时过热度超过100℃。

蒸汽过热度是影响蒸汽加热的一个重要因素,经常会被忽略。饱和蒸汽灭菌原理是蒸汽遇冷产品凝结而释放出大量的潜热能,使产品的温度上升。而过热蒸汽,其性质相当于干燥的空气,其本身的传热效率低下;另外一方面,过热蒸汽释放显热而温度下降没有达到饱和点时,不会发生冷凝,此时放出的热量非常小,使得热量传输达不到加热和灭菌要求。此现象在过热3℃以上时即表现明显。蒸汽过热还可导致物品快速老化。所以过热蒸汽用于间接换热时需要采用减温减压装置。

热网蒸汽在远距离输送中,会由于散热冷凝而产生大量冷凝水,冷凝水的存在对碳钢蒸汽管道形成腐蚀,典型的腐蚀后冷凝水呈现黄水或黄褐色污水。这些污染蒸汽会对蒸汽系统产生较大的影响。

热网蒸汽的其它用户在建设、维护、使用过程中,也会有杂质进入蒸汽系统。瓦特蒸汽工程师在实践中,在热网蒸汽管道中发现过多余的连接材料、没有完全冲洗的管道焊接杂质、甚至一些安装工具、阀门内件和垫片等。

热网蒸汽往往是同时供应多个客户,客户负载的变化会导致管网蒸汽的温度、压力、流量、过热度变化,这些变化有时会影响到蒸汽用户的正常使用。

所以常见热网蒸汽问题包含蒸汽黄水污染、蒸汽中各种杂质、压力波动等现象,也包含蒸汽中含有的空气、过热蒸汽、蒸汽潮湿等不容易发现的潜在影响因素。

当食品饮料生产厂或生物制药企业采用电厂的供热网蒸汽(热电联供)时,被污染的热网蒸汽往往不适合直接接触食品和食品容器、物料管道等应用,因为这会导致一定的污染风险。必须使用经过处理的洁净蒸汽,洁净蒸汽至少包含给水纯度、不含杂质等污染物、蒸汽本身的干度(冷凝水含量)、不凝性气体含量、过热度、稳定的蒸汽压力和温度、匹配的流量。

瓦特在过去40年的蒸汽技术实践中发现,满足高品质蒸汽需求和考虑经济和便利因素,当电子热网蒸汽用于食品、饮料、啤酒、制药、医疗灭菌等行业和洁净蒸汽直接喷射加热、物料直接加热蒸汽灭菌、设备和物料管道阀门灭菌等应用时,水浴蒸汽装置可满足其高品质蒸汽和洁净蒸汽的需求。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