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制造业的新引擎 点击:317 | 回复:0



鑫海智桥软件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3
  • 注册:2019年12月25日
发表于:2019-12-25 16:00:06
楼主
这是一种连接和计算的技术,可对工业的巨大资源进行优化,创造更大价值。
——全国政协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

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和核心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融合起来。可以帮助制造业拉长产业链,形成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互联互通,从而提高效率,推动整个制造服务体系智能化。还有利于推动制造业融通发展,实现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跨越发展,使工业经济各种要素资源能够高效共享。

工信厅信管(2019)78号方案明确列出5G应用场景的和技术研发方向,二者组合成为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工业互联网《“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方案》于2019年11月19日发布,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相互赋能,具体表现如下:

1、给制造业带来的赋能:

推动制造业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

2、给5G带来的赋能:

为其开辟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从而有力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

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

事实上,智能制造的实现主要依托两个基础能力,一个是工业制造技术,另一个就是工业互联网。

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都是工业互联网的支撑手段,如果没有近几年这些新技术的飞跃发展,也就没有全球范围内工业互联网的布局热潮。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软件所所长潘文

提到工业互联网,大家都会联想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这些新技术的实施,都离不开工业互联网这个载体。工业互联网被视为智能制造的基础,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智能制造是包括工业互联网、材料、设计、工艺等在内的智能工业生态系统。

工业互联网的出现,给企业带来了什么效益?

工业互联网能够解决中国制造发展中的问题,并推动其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从生产端入手,能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

“工业互联网的主要作用是,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核心支撑作用,有效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软件所所长潘文

假设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情况和互联网大潮时期类似,截至2030年工业互联网革命将为全球GDP带来15万亿美元,相当于在计算全球经济总量时把美国的经济多加了一次。最令人惊讶的地方在于这一切来源于那些看起来很小的生产力提升。即使是1%的生产效率提升,背后潜藏的上升空间也是没有人可以抵挡的。

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过去20年发展的历史写照,工业互联网则将续写中国互联网发展另一个新的20年发展篇章。工业互联网正在开启智能工业发展新时代,将彻底重塑整个生产制造体系、塑造工业新型生产力、构新型生产关系,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