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产管理推广中的三类阻力解析 点击:188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2-25 09:09:46
楼主

精益生产管理推广中的三类阻力解析


1、对于精益生产管理推广中会遇到各种阻力要有充分的认识


导入精益生产管理意味着旧有的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工作流程和方法不再适用,管理者与职工需要学习、掌握新的能力与技能。与此相对应的在新的生产方式推进的过程中各种矛盾问题会逐步突显出来,在此过程中甚至会触动某些人的利益,因此当准备不充分,草草布置、匆匆推进的话,多数情况下会遇到很大抵抗而无法达到预想效果。


mhrf-cpmh-79463f07z.jpg


2、精益生产管理对于管理者和职工能力方面的要求


精益生产管理对于管理者和职工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管理者而言,无论是精益生产还是ERP的实施,都是建立在良好的企业管理基础工作,尤其是企业的生产现场管理工作之上的。我们无法想象混乱低效的生产现场和缺失或“富含水分”的管理基础数据(如各种定额、统计结果)可以支撑起精益生产和ERP的体系来。加强生产管理的基础工作,包括6S活动、方法研究、作业测定、布局研究、平衡生产线等等一系列工作的逐步推进。


3、精益生产管理对于管理组织结构与管理方式方面的要求


精益化改造不止涉及到生产流程与技术问题,还涉及到生产管理组织结构与管理方式问题。传统大批量生产模式下要求高度的专业化分工和严密的控制,由此必然导致相应的“刚性”生产管理组织结构与管理方式与之相适应。在这种管理模式下强调专业分工与强有力的监控,机构臃肿,冗官多的现象几乎不可避免。这样长此以往不但降低生产效率还会增加工人与管理者的对立情绪。


综上所述,精益生产管理在我国的推广、发展中遇到了各种问题与阻力,但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其发展的势头谁也无法阻挡,越来越多的企业相继开始走上精益化的道路。国外先进的管理方式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不会是一帆风顺,我们必须积极面对这一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总结出有符合我国国情、卓有成效的管理方式来。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