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精益生产,一个老顾问的心得 点击:199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2-19 09:36:57
楼主

开展精益生产,一个老顾问的心得


什么是真正的精益生产,该怎么来开展精益生产。


在过去的很多时间里,给很多企业做培训,他们都喜欢导入精益生产系统。


因为那个精益确实很厉害,具体怎么厉害,我们看看例子吧:


2004年3月,擅长精益生产的丰田公司宣布在全球所有的集团公司中再进行精益生产改善,并告诫员工要削减50%的开支。


2004年12月31日 ,由丰田在中国发起了一次全面的汽车价格战。


丰田公司开始在全球导入削减成本的改善,后面,两个事情发生了:


1,2005年底,具体说是 12月31日 凌晨0点。丰田宣布汽车降价。在中国拉开一次价格战。


2,2004年财年。丰田的利润是通用汽车和戴-克两个公司利润总和的两倍,超过100亿美圆。


离职率.jpg


首先,我们要注意一个概念,精益生产不仅仅是指用于生产和品质管理的工厂管理系统,而精益生产的系统是集市场信息和生产为一体的经营系统。


至于精益生产的工具,说法不一,让我们尊重丰田公司自己的看法,说实话,当初他们真不知道自己那个是什么精益生产,在他们脑袋中,只有一个概念,消灭一切浪费!


精益生产,是在大野耐一的美国超市的思想下,开始产生了一种没有浪费的流程假设,其实那时他自己也没去过美国超市,就是听别人说说而已。


于是他假设,如果生产象超级市场那样,人们可以随手取东西走,而货架上没有多余的东西,没了及时补充。


如果生产线象这样,那么就没有了库存,或者库存很低了,然后搬运少了,不良品也少了,更重要的是,顾客需要什么,我就在需要的时候,提供需要的量,做到个性化。


在这样的思想启蒙下,他开始着手导入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后来的看板等等。


我们看看他是怎么成功实施的,当初他实施的时候,是在第一次石油危机前,那时人们崇拜的是福特试的大批量生产,因为一个观点: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生产成本,形成规模效应。而大野的做法却恰恰相反,结果招来了公司绝大部分人的反对。


后来,在这个思想下,为了实施成功,达到目的,他不断鼓动那些高级经理们。于是才有了在鼓动和压力下的实施。也有部分人开始慢慢地接受。


现在我们看到,很多公司实施不成功,就在于过于强调那些工具了,其实精益生产的灵魂是消除浪费,不管用什么工具,所以连丰田公司自己的员工知道的工具名词也不多,但他们知道怎么做。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