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点DOE,还敢称是合格的质量工程师? 点击:68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2-16 10:50:09
楼主

不懂点DOE,还敢称是合格的质量工程师?


DOE(试验设计)在质量控制的整个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DOE(试验设计)是我们产品质量提高,工艺流程改善的重要保证。作为质量工程师当然要懂一点。


什么是DOE?


试验设计是对实验方案进行优化设计,以降低实验误差和生产费用,减少实验工作量并对实验结果进行科学分析的一种方法。



doe.jpg


从20世纪20年代费希尔首先在农业生产中使用。20世纪60年代,日本统计学家田口玄一博士将试验设计应用于工业过程优化,并在方法方面深入浅出,为试验设计的更广泛使用做出了众所周知的贡献,使此方法得到普及和发展。上世纪80年代兴起的6sigma管理系统中,试验设计成为DMAIC重要的一环,使试验设计得到更加广泛的运用。


那为什么要用DOE?运用DOE的重要作用是什么?


作为一个产品设计工程师,你需要:


1) 做灵敏度分析;


2) 建立产品尺寸等特性的公差;


3) 确定零部件的特性;


4) 使用低等级的材料或者不见来降低陈皮成本;


5) 减少变差等。


作为一个工艺工程师(PE)、设备工程师(ME)或者质量工程(QE),你需要:


1) 进行过程能力Cpk研究;


2) 研究各种工艺参数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相互关系,以及其对产品特性的影响;


3) 不计较设备能力和操作方法对产品特性的影响;


4) 进行量具GR&R分析和研究等。


但凡以上工作都需要做各种各样的试验和数据分析,都需要用到DOE方法。日本工厂经常说到的一句话就是,“不懂DOE,你就是半个不合格的工程师!”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