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时间内对制造型企业进行精益管理诊断的四步法 点击:116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2-13 09:45:16
楼主

短时间内对制造型企业进行精益管理诊断的四步法,精益管理在制造型企业该如何应用?精益管理四步法诊断制造型企业问题。


第一法,“看”:最直观地获得对该工厂整体效率的印象。


一看员工的工作节奏和表情。员工的工作节奏代表的时间分析和现场管理的水平,员工的表情轻松代表他的工作很顺畅,较少被异常所打断。



%.jpg


二看员工是否频繁走动。离开岗位,表示车间异常发生多少,以及人员的利用率。如果员工频繁离开岗位,现场走动的人较多,那么可以说明流程设计上有问题,管理水平差。


三看产品是否流动。过程是否有等待,有没有很好的流动起来。工序之间若存在等待说明产线设计平衡率不好,制程不稳定。精益生产促进中心。


第二法,“听”:直观了解流程的稳定性。


一听车间是否有奇怪的异响。有时在工厂突然听到叮叮当当的敲击声,一般不是产品返修,就是工具工艺有问题。如果噪音很大(如钣金冲床),也需要关注员工安全职业健康防护。


二听安灯报警声和频率。如果现场安装了安灯,却半天都没有任何动静,多半是安灯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就是个摆设。如果安灯频繁报警(三五分钟就响一次),也可以说明现场救火事件比较多,流程整体不够稳定。


第三法,“问”:获得企业参与者对企业现状的评价和反馈,了解公司文化。


一问现场工人,问工人们几个问题,引导他们的回答,获取我们所关注的信息。


二问领班线长,通过交谈了解领班线长每天都处理些什么事情,哪些事情占用他每天的工作时间最多,哪些事情最为棘手。(通过观察和交谈了解到领班线长这种第一级的管理干部的能力水平。)


三问主管经理,了解主管经理层级人员的经验经历能力,对精益的了解程度。观察他们的整体素质,对企业的态度,精神面貌。(通过交谈还可以了解企业高层的管理风格,判断推行精益的阻力和助力。)


四问厂长总经理,重点要观察的是领导层为什么要推行精益,他对精益的预期是什么?他对推行精益的决心有多少,是2000%,100%,80%还是50%,又或者是负值?


第四法,“理”:通过行走,初看数据,对企业的物流,信息流,时间流,资金流四个流和管理指标进行梳理把脉。


一理,梳理物流。


二理,梳理信息流。


三理,梳理时间流。


四理,梳理资金流。


五理,梳理管理指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