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变仪对吊车的应力测试应用 点击:53 | 回复:0



jhvsr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92帖 | 0回
  • 年度积分:60
  • 历史总积分:910
  • 注册:2016年5月12日
发表于:2019-12-06 10:27:19
楼主

吊车是工程中常见的起重机械之一,因为要经常性起吊一些重物,使用时间长了之后吊车的载荷承受力肯定会有所影响。如果吊车吊起的重物超出它的承受力,就会发生安全事故。所以对使用已久的吊车进行应力测试就成为很重要的事情。今天南京聚航就给大家讲讲吊车应力测试的案例。

吊车应力测量采用电测法,通过电阻式应变片对吊机进行应力测试,测出吊机加载后的应变大小,根据胡克定律得出吊机所受应力大小,从而判断吊机是否强度要求。主要应用的设备有JH应变片、JH应变仪等。

吊机基本数据如下:

吊臂长度:28.5m

变幅角度:0-80°

安全工作载荷:大钩10吨,小钩3吨。

测量基本原理如下:

1、金属电阻应变片的工作原理是电阻应变效应,即金属丝在受到应力作用时,其电阻随着所发生机械变形的大小而发生相应的变化,电阻应变效应的理论公式如下:

R=PL/S

式中:P-电阻率

L-金属丝长度

S-金属丝截面积

由上式可知,金属丝在承受应力而发生机域变形的过程中,L、S发生变化,从而必然会引起金属丝电阻值的变化。当受外力伸长时,长度增加,截面积减小,电阻值增加;当受压力缩短时,长度减小,截面积增大,电阻值减小,因此只要能测出电阻值的变化,便可知金属丝的应变情况。这样转换关系为

△R/P=K0ε

式中:R-金属丝阻值;

△R-电阻变化量;

K0-金属材料的应变灵敏系数;

ε-金属材料的轴向应变值,即ε=△L/L。

2、应变片在应变仪上采用的是半桥接法,应变仪上采集出的是应变,根据胡克定律知道应变与应力间的关系为:δ=Eε,E为弹性模量,根据上述理论就能求出吊机在工作时所受的应力大小。

吊车测试按不同的工况进行,应力测试数据为弯曲应力,各测点的应力数据如表

图片1.png

从上表可以看出,吊车在四种工况下,最大应力均出现在测点1处,其位置应力值较小,由此可见,吊臂与液压缸上耳板链接处应力较大。

该吊车采用的材料是E36,其标称强度为355MPa,许用应力为264MPa,通过应力测试结果分析,测得的最大应力为114MPa,测得的应力小于材料的许用应力,因此吊车满足强度要求。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