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中小企业推进精益管理的瓶颈及解决方法 点击:98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2-06 09:37:08
楼主

我国中小企业推进精益管理的瓶颈及解决方法


我国引进精益管理的30多年经验表明,多数企业在实施精益管理的过程中均表现为开始有一定的成效,有的成效也很大,但在下一步深入的推进过程中就会遇到瓶颈,停滞不前。精益管理推进中的瓶颈环节束缚了精益管理的深入实施,主要表现在:


1、长期理念。


绝大多数企业迫于生存压力,对社会责任,企业的长远发展,员工的价值,企业文化等缺乏长远思考,没有长期发展战略,只考虑近期利益,忽略了对长远核心能力的培养。



77.jpg


2、持续改善。


改善是精益管理的基础,可以说没有改善就没有精益管理,持续是精益管理要求企业的文化,也是贯彻企业长期理念的基础。中小企业大多没有对如何持续改善引起高度重视,这是我国中小企业没有很好实施精益管理的一个重要原因。


3、人力资源。


精益管理要求有团队精神的人,关系企业的进步,对企业有很高的忠诚度。企业将人看做公司的资产,不断对人员进行培训以提高技能。而我国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现状与精益管理对企业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


4、品质管理。


多数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不高,对统计技术的应用一直很薄弱。即使在大型企业也只是应用了常用的统计技术如老七种工具,对要求掌握更深一些概率论、数理统计知识的统计技术的应用可以说是寥寥无几。


5、生产流程。


中小企业的生产流程管理水平目前还比较落后,主要体现在定量的管理少,缺乏管理改善,在国有企业中管理制度比较完善,但执行力差,在私企管理水平比较低,制度不完善。


6、看板管理。


我国中小企业目前在部分实施精益管理的要求,但在生产和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体现精益管理的要求很少做到,原因首先是精益管理的条件还不具备,需要持续改善,另外对如何实施看板管理没有认识或者认识不深。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