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功耗蓝牙芯片在局域网技术中最具应用优势 点击:107 | 回复:0



英尚微电子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9帖 | 195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467
  • 注册:2019年11月27日
发表于:2019-12-05 17:05:26
楼主

网络通信是当代生活中最普遍的,早已然成为必需品,在我们的生活中各方面,都有着紧密关联.随着网络应用快速发展,数据传输场景日益丰富更新。报告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球互联网用户规模超过43亿人,约占全球人口的57%,全球有一半以上人口通过“触网”得益于互联网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以及智能终端的大量普及。互联网用户对网络传输要求不断地提高,随着通信技术升级,传输的内容和形式逐渐升级,从最初的文字、图片发展到视频传输;传输场景也愈加丰富,从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拓展到物与物的数据传输。无线通信技术主要分广域网和局域网两种,具体差别在传输距离和通信协议方面。局域网无线通信技术包括、WIFI、蓝牙、ZigBee、UWB、RFID、LiFi等,传输一般在0-300米;广域网无线通信技术包括GPRS、LoRa、NB-IoT等,有效传输距离在公里级。蓝牙是最主要的局域网(短距离)无线通信方式之一,适合覆盖距离在百米以内、数据传输量较小的通信。

低功耗蓝牙芯片实现功耗、成本、功能的完美结合,应用开发方面拥有优势。在主要的几种局域网无线通信技术中,NFC主要用于近场识别与通讯,应用领域较为局限;WIFI传输速度快、与互联网无缝连接,但相对来说功耗较高、应用开发上无优势;ZigBee最大的亮点是可实现mesh组网,在大规模联网设备控制方面具有优势,但与智能手机连接需额外网关。而蓝牙在传输距离(最大可达300米)、功耗(分别可实现10mA和数uA级别的工作和待机功耗)、成本、效率和安全性上均具有较大的优势,且集成其他通信技术的功能,如mesh等,应用优势较为明显。低功耗蓝牙芯片设计产业转移大势所趋,多重驱动使得国内低功耗蓝牙厂商实现进口替代芯片确定性高。近几年国内蓝牙芯片厂商的总体出货量也随之上涨,上海巨微顺应无线互联网的潮流,投入即将到来的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专注芯片和与之相关的系统设计,提供最高性价比的通用无线芯片和无线传感器芯片和方案,其核心技术能力覆盖射频,SOC和系统软件的设计。并成为无线传感节点的主要供货商。随着中国对集成电路产业政策支持发力,以及为了抵御中美贸易摩擦带来IC供应链风险等外部因素;还有国内物联网发展带来蓝牙终端市场的巨大需求刺激,以及国内低功耗蓝牙芯片设计优秀人才变多等内部因素;蓝牙芯片厂商逐渐向内地转移,高端低功耗蓝牙芯片作为一个好赛道,国产替代是一个必然。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