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发展趋势之十七(2019) 点击:343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11-29 13:52:55
楼主

物联网发展趋势系列文章,源自2017年初准备的一系列的物联网微课堂。第一次微课分享的是物联网的三个关键词:物联网概述——物联网三个关键词,其中一个关键词是智能


为什么互联网不需要智能,但物联网却需要智能?

原文介绍如下: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是给人看的,人是有智慧的,看到信息之后,会根据信息自己作出判断,从而形成下一步的行动。所以互联网时代的核心是信息互通。

但物联网时代,在物与物之间形成信息交互,可是物是没有智能的?物获得信息之后,该如何决定下一步动作?这就需要物联网给予物赋能(赋予智慧)。所以物联网的核心是智能或者智慧。


在物联网课程中,经常引用这个观点。

物联网技术、智能技术在完善的过程中,在不同阶段的重点不同。

在发展早期:对物联网设备的控制以人主动发起为主,不需要控制,主要是完善物联网相关的平台、通讯技术。

第二阶段,以事件处理为主:设备传输数据,通过抛事件,并且事件没有规则,促发人对异常的处理。

第三阶段,智能处理:随着对事件规则的完善,有规则的处理逻辑,将不再抛事件,而是通过智能系统来出来。

未来趋势,设备自治:在智能技术完善后,设备自动处理的流程将大幅度增加,而需要人中间处理的流程将越来越少;自治的设备比例将增加


不同机构的设备如何调用?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成熟,将来自治设备将会出现。设备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调用其他的设备。

如果A设备调用的B设备,A、B都属于同一个机构,那么费用在机构内结转,可以不用考虑费用的问题。

但如果A设备调用B设备,A,B属于不同的机构,A调用B,A所在机构需要向B所在机构支付费用的。物联网时代这个费用的支付模式是什么


研究一下人类社会的处理机制:c、d两个人分别属于两个公司C公司和D公司;如果c需要d的服务,通常C公司与D公司会签订一个合同(合约),计算d为c服务的费用支付的价格、支付模式。


如果自治的设备之间相互调用与现在人的有效劳动时间的模式一致,那么将带来巨大的工作量,因而需要新的模式。

区块链技术有可能解决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技术

image.png

智能合约,是区块链的一个重要应用。与两个或多个机构之间的线上合约类似具有法律效力,但智能合约与传统的商业合约的区别在于智能合约内有处理的逻辑。智能合约需要开发者增强逻辑、运算和加密逻辑并与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绑定。

智能合约,可以自动促发执行,验证,并计算费用。

有了智能合约,不同机构的设备之间就可以自动调用,自动计费,并通过工作证明来计算费用。


物联网商业的规模化应用,需要智能合约支持


物联网设备自治后,物联网的真正价值才能体现出来。而现在设备自治,还处于技术探索阶段。

在技术探索【智能逻辑处理】完善后,将会进入自治设备的商业应用阶段。

就如人类商业的普及,需要货币的支持;设备商业化的普及需要电子货币的支持,而电子货币的结算,智能合约是基础。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成熟,设备商业应用将促发对智能合约需求。也将会进一步促进区块链的发展。

区块链未来的机会在物联网设备的自治,比特币只是区块链技术的催化剂。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