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解析制造业ERP系统生产技术 点击:152 | 回复:0



Tongesof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9-11-21 15:19:06
楼主

  在广大中小企业实施制造业ERP系统的过程中,往往因为操作的随意性,造成整体效果不理想,让制造业ERP系统陷入“不愿放弃、使用不好、累赘负担”的尴尬境地。究其原因,主要是标准化管理思想不到位、各环节处理不及时、管理人员重视不够等。所以在选购各种信息化管理软件,如制造业ERP系统选购与开发过程中,如何以一种适当的方式、以可以接受的成本产生生产计划,这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指标。那么我们就来商讨一下这方面的内容。


一、业务概述


  生产计划的生成方式有多种,其中“根据销售订单来生成生产计划”这是最典型的一种,对于不同的行业,具体的操作方式可能有所不同,但是其原理仍然是相同的。


二、销售订单业务相关性分析


  从“销售订单生成生产计划”这个业务,主要跟制造业ERP系统的三个业务相关。这三个业务分别是销售订单管理、产品管理和产能计划。由于产能计划比较复杂,其具有一定的独立性,我们不在这里展开叙述。我们这里要强调的重点是销售订单与产品这两个模块跟这个业务的相关性分析。


  1.是销售订单的状态决定生产计划的生成时机。在实务中,什么时候生成生产计划,是一个比较考究的问题。太迟或者太早都不好。在制造业ERP系统中,这个时机就需要在销售订单中控制。最简单的一个原则,就是只有确认的销售订单才能够生成生产计划。


  2.是产品管理对生成计划的影响。对于生产计划来说,产品的物料清单非常重要。如果物料清单不确定,那么在生产计划中,就不能够展开物料需求计划。从技术层面讲,就是在生成生产计划之前,需要先判断一下所涉及到的产品物料清单的状态。


三、背后的逻辑运算与控制要点


  1.生产订单对销售订单的反控制。这个反控制主要的目的就是用来解决重复生成生成计划的问题。如某张销售订单已经生成了生产计划。那么在第二次生成生产计划的时候,如果来过滤已经生成了生产计划的订单呢?这是第一个需要控制的要点。从技术上来说,实现的难度也不是很大。


  2.销售订单的变化导致生产计划的调整。如果销售订单有变化,该如何操作呢?在实务中,这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一般有两种处理方案。一是销售订单变化后,生产计划手工调整。二是销售订单变化后,原来的生产计划作废,需要重新安排生产计划。


  3.需要检验产品与销售订单的合法性。如果产品不合法,如某个产品没有制造业ERP系统或者制造业ERP系统没有审核,此时这个产品就不能够生成生产计划。因为这个产品还没有最终确认。同理,如果销售订单没有审核的话,也不能够生成生产计划。


四、业务应用中的共性问题与应对措施


  在具体的应用与开发过程中,这个业务在不同的行业中会有不同的表现方式,也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小编为多个行业实施过这个业务。在这里就将遇到的一些共性问题拿出来,希望各位用户引以为戒。


  总之,借助IT技术的飞速发展与应用,制造业ERP系统得以将很多先进的管理思想变成现实中可实施应用的计算机软件系统。实施制造业ERP系统系统的企业,要认真解决好上述几个方面的问题,做好计划、事务处理、控制与决策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人的工作潜能与责任心,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合作精神,实现企业管理从“高耸式”组织结构向“扁平式”组织机构的转变,提高企业对市场动态变化的响应速度,最终实现“精益生产”和“敏捷制造”,为中小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注:文章转载自通易软件-制造业ERP系统。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联系我做相应删除处理,转载请注明来源。)

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制造业ERP系统相关资讯,欢迎留言。通易软件会在下次整理后发布,持续更新。通易软件(http://www.hztongesoft.com/)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