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企业必须上线ERP系统紧跟时代步伐 点击:131 | 回复:0



Tongesof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9-11-19 15:32:38
楼主

  在和很多企业负责人交流的时候,问到为何在企业快速发展的阶段,不通过信息化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生产与运作效率呢?得到的答案往往是目前国内ERP管理系统项目成功率很低,企业实施ERP管理系统项目的风险比较高。难道实施ERP管理系统等于置之死地而后生?其实不是,接下来,通易软件小编带你摆脱几大误区。


  很多制造企业上ERP管理系统项目都存在着一种担忧:上ERP等于找死,不上ERP等于等死。在和很多制造企业负责人交流的时候,问到为何在企业快速发展的阶段,不通过信息化来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生产与运作效率呢?


  我们可以想想,企业老板最关心的是什么?有人说:资金、人才、市场等等,的确没有错,但如果从管理角度来看,老板最关心什么呢?比如每天老板回到公司,一进自己的办公室,面对三面墙壁,如果此时墙上都有老板关心的数据,他一定很开心。但现在的结果却不是,从早上8点开始,销售总经理、财务总经理、生产总经理等等挨个汇报个遍,结果也是云里雾里,几个部门的报表都对不上。


  老板需要数据,对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都有要求,因为数据不准不及时,企业决策只能是"拍脑袋",老板询问这些数据准不准,下属为了证明真实性,只能"拍胸脯",结果出了问题,下属只有两种选择:一是"拍大腿",后悔当初;二是"拍屁股"走人。


  在企业里,基层人员负责收集数据;中层负责汇总分析数据;高层负责使用数据进行决策。在企业运营的背后,数据流是最容易被企业忽略,但却最重要的。所以企业上下都应该对数据负责任,只有数据准确了,企业经营才能健康。


  国内很多企业纷纷实施ERP管理系统,并不代表所有企业的主动性大大提升。一家企业决定实施ERP管理系统项目,鲜有是靠中层或者基层干部推动高层促成的,绝大多数是高层决定后吩咐属下跟办。道理很简单,ERP管理系统是彻头彻尾的"一把手"工程,过去一提到"一把手"工程,认为项目过程中领导负责协调决策即可,从近几年的项目调查来看,真正的"一把手"工程的定义又增补了新的内容:项目上线后,一把手在日常的工作中亲自使用该系统。


  刚才提到国内很多企业实施ERP管理系统的时候是处于被动的角色,即是被迫实施ERP管理系统的。为何呢?举一个例子,东莞有家客户年初参加了一客户的供应商大会,回来后突然希望一个月内能实施完ERP管理系统,当时小编就很震惊,因为曾经推动过该企业就是纹丝不动,现在怎么却是180度大转弯?后来该老板道出了原因,由于他们供应的国外客户要求能通过电子商务网络看到订单的执行情况,还要求能看到通过供应链系统及时监控到该企业的存货情况,如果企业不能符合这些要求的话,将不再得到订单。老板听完这些新名词的时候差点没有晕掉,什么供应链、ERP管理系统、电子商务,一夜之间来到自己身边还真有点招架不住。其实类似这家客户的企业不在少数,国内的很多中小型企业实施ERP管理系统的动因不少是来自于下游客户或者上游供应商。


  那么实施ERP管理系统究竟有什么好处呢?


  很多客户往往把ERP管理系统当成了企业管理的"灵丹妙药",结果各执己见,不能从根本上理解实施ERP管理系统的好处。


  举一个例子,我有一家客户前不久ERP管理系统刚刚上线,他的老板姓有次堵着我说:推行两次,这次才成功,他最大的收获是库存信息及时、准确了。MRP分析订单、材料更准确了。现在老板要查什么经营数据,非常方便、准确和快捷,过去需要一两天知道的数据现在一两分钟即可,数据有了,决策就快了和准了。从老板的角度来看,实施ERP管理系统,实施信息化,更多的是可以提升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没有系统,你会发现企业现场管理非常混乱,单据满天飞,有了系统,大家在计算机平台上统一操作,按照统一的流程规范化管理,效率自然大幅度提升。


  我们的企业在实施ERP管理系统之前都会问自己一个问题,实施ERP管理系统给企业带来什么好处,何不先问一下自己,目前企业有哪些管理障碍,哪些可以通过信息化解决的,哪些不是信息化解决的范畴?只有这样才能给自己定下合情合理的目标,后期的实施过程也不会好高骛远,引发无谓的烦恼。ERP管理系统其实就是一套工具,先进的企业需要,落后的企业更是需要!


文章来源通易软件-ERP生产管理系统。

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ERP生产管理系统相关资讯,欢迎留言。通易软件会在下次整理后发布,持续更新。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通易软件(http://www.hztongesoft.com/)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