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数字孪生的用途 点击:308 | 回复:0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9-11-08 11:42:36
楼主

对任何产品,“产品设计”决定于“功能要求”,“功能要求”决定于“用户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讲,理解一个技术概念时,不要太在乎它“是什么”,而是关注它用来“做什么”、用途是什么。理解了用途,做出来的东西才会有用;不理解用途,做出来的东西就可能没有实用价值。


  数字孪生也不例外。我不太关心这个概念是怎么定义的。因为各家的问题不一样,理解可能不同。我关心这个技术有什么用处、解决什么问题。于是,我就来分析这一技术可能的应用场景。

 

场景之一:新产品投产。

 

新产品投产时往往会遇到各种麻烦。比如,产品质量不理想、生产节奏慢等。处理这些问题的传统办法,是在生产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不断调整。所以,新产品往往都有一个“稳定期”。显然,这些麻烦导致时间和成本的损失。

 

过去,我们的企业很少有新产品,问题就不突出。比如,上汽大众曾经连续多年只生产桑塔纳,宝钢投产初期也很少开发新产品。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的进步、产品开发业务的加强,“稳定期”带来的问题就会越来越严重。如果新产品批量很小,这种问题就会变得非常严重。

 

场景之二:新产线、新设备、新功能投运。

 

这些技术投运过程几乎都要进行“现场调试”。现场调试是件很麻烦的事情,一个小毛病可能会影响整个系统的运行。

 

由于一条产线可以用很多年,过去企业很少遇到这种场景。但也有例外:对于工程或者设备承包商,总是给用户企业现场调试。这时,调试就成了他们的日常工作。

 

这样的场景,在智能制造时代,可能会遇到很多。我曾说过多次:数字化转型可以通过持续改进实现。这个过程中,不断地产生数字化的知识并沉淀在计算机系统中,成为用于生产管控的APP。这些APP都是要调试的。而现场调试,会遇到极大的局限性。

 

对于这些问题,解决的办法就是多用仿真技术。让问题多在虚拟空间解决、不要在现实空间出现,就没有损失了。即便不能解决100%的问题,能解决90%,甚至50%也是好啊。


按照我的经验,有些问题必须用仿真的办法来解决。比如,控制系统可能在有些工况下失常。或许这些工况3年遇不到一次,但遇到一次可能要命。对于这种情况,只能用仿真的办法来模拟工况,调试系统。

 

在我看来,数字孪生的重要用途就是用来解决这些问题的。


数字孪生技术帮助人们在新产品开发和系统调试的过程进行仿真。在智能制造的时代、在强调“快速响应”的时代、在工业互联网广泛应用的时代、在强调研发和服务的时代,这两种场景会越来越多,仿真可能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未来某些场景下,数字孪生可能会变得必不可少,就像现代社会的人少不了手机和自来水一样。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