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产管理“八大理念”你都清楚吗? 点击:138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1-08 09:47:02
楼主

精益生产管理“八大理念”你都清楚吗?


精益生产管理“八大理念”:


一、职能化


精益生产方式的“职能化”理念主要反映在“不良品不转入后工序”原则的落实。确保“良品”,这是生产活动的首要条件,任何要素也不能作为轻视质量的理由,否则就是“本末倒置”。


图片.jpg


二、遵守标准


标准化活动是确保任何一个团体、任何一个系统有效运作并持续改进的最基本的前提条件。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总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制定的标准本身脱离实际;二是实际操作者对标准的理解不够。为此,精益生产方式特推出“标准作业”制度。


三、利润源泉


精益生产关注通过不断地降低成本来提高利润。它的观点是利润的源泉在于制造过程和方法。因制造过程和方法的不同,产生的成本会大不相同。


四、暴露问题


精益生产方式非常强调问题的再现化。即将潜伏着的问题点全都暴露出来,以便进一步改善。其中采用的手段主要包括:不许过剩生产,追求零库存,目视管理,停线制度等。


五、团队


精益生产方式强调生产就如同音乐,有旋律(物流)、有节拍(均衡生产)、还有相互之间的和谐(标准作业),而这些是要靠一支训练有素、协调一致的乐队(团队)来保证的。


六、以现场为主


精益生产方式强调现场是一个有机体,绝不能将现场看成是将“脑”托付给管理部门,而只有“手脚”的场所。管理部门不能成为现场的“指挥官”,应以“提供服务”的姿态,扶持现场,并充分挖掘现场的潜能,建立现场的自律机制,使现场真正处于“主人公”的位置。


七、持续改善


精益生产方式有五项改善精神守则:


①抛弃固有的旧观念;


②不去找不能做的理由,而去想能做的方法;


③学会否定现状;


④不等十全十美,有五成把握就可动手;


⑤打破沙锅问到底,找出问题的症结;


这样通过不断的改善,最终实现“集小变以成大变,化不可能为可能”的目的。


八、人本化


精益生产的“人本化”理念主要反映在“多能工制度”上。在以往大量生产的时代,为追求高产量,就将作业彻底地细分化。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