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对六西格玛培训机构存在的错误认知 点击:151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1-07 09:27:37
楼主

    企业对六西格玛培训机构存在的错误认知。我们都知道六西格玛因为杰克 韦尔奇在GE的成功为世人所共知,一时间欲取他山之石攻玉者风起云涌。六西格玛进入中国人的视野因其新鲜而备受推崇,至今毁誉参半,因此就出现了前面所提的笑话。


6西格玛.jpg


六西格玛也好,其他管理概念也好,一个企业确实是需要像水一样能够渗透组织机体的各个方位,起到协调、平衡和随时随地调节其状态作用的东西,它包容了组织的思维模式、价值取向,以及持续发展的核心理念。就这一点而言,六西格玛如果能在企业里起到水的作用,反倒是一种再正确不过的定位。


企业对六西格玛培训机构存在的错误认知:


1、六西格玛工具论


奉行这一观点的人,大多都把其目光定位在解决相应问题的具体方法上,从而渴求六西格玛能够作为一种更为高明复杂的战术性工具轻而易举地解决难题,改善绩效。 他们把精力都集中在对于一些统计管理工具的培训,以及在各种各样项目改善中的应用。所以往往他们的问题是,“你用了六西格玛了吗?”“质量达到了几个Sigma的水平呢?”等诸如此类。这一类人对六西格玛的认知决不会超过一个质量工程师。他们忽视了一个简单的事实,几乎所有分配给黑带和绿带们的工具箱里,并没有出现任何新鲜独创的方法。


2、六西格玛系统论


一些企业幻想仅仅在组织内部建立了六西格玛体系,成立了专门的黑带团队和功能性机构,因此就能坐等其在运营中持续不断地改进和预防问题。 对于自己的下游客户端,以及一切能够炫耀其能的对象,展示他们拥有的东西,以争取他人对自己企业的信心。如同那些只热衷于标榜企业所获得认证体系一样,他们把六西格玛作为一个发挥心理作用的部分镶嵌在那里。


3、六西格玛结果论


这一类人只注重于六西格玛所能驱动的利益,关心项目改善获取的财务收益,并且常常把六西格玛看成一剂补药,在企业面临各种疑难杂症而一筹莫展时一口服下去,希望看到各种奇迹的出现。岂不知灵丹妙药是没有的,药的妙用在于因病而异,其关键都在于抓药方的人。况且再高明的大夫也代替不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妄图看到六西格玛起死回生的结果的想法是不现实的。“最能预测公司各个方面是否最优秀的因素是公司吸引、激励和留住人才的能力。公司文化将是他们加强这种关键能力的最重要的工具。”


既然六西格玛是一种管理文化,那么如何实现的过程就成了其成功与否的关键。但是在谈论到这个关键之前,我们必须先保证自己有着正确无误的理解,以免因为缺乏整体的意识而在企业这条裤子上打上形形色色的补丁,最后发现除了费时费力毫无功效之外只得到了更为难看和累赘的样子。


有人说,六西格玛的缺陷在于注重改进,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得更好,而不是预防。如果我们认识一下六西格玛的重要构成,就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