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SCR脱硝工程一定要做CFD模拟? 点击:292 | 回复:0



三个人133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1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63
  • 注册:2018年12月25日
发表于:2019-11-05 14:37:07
楼主

  为什么SCR脱硝工程一定要做CFD模拟?

  参与过SCR工程的技术人员都知道SCR工程一般都要做CFD模拟,这是因为对进入催化剂之前的烟气有速度场、浓度场和温度场的要求。

  那么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流场要求呢?这主要是有三方面的考虑,1)系统安全;2)性能保证;3)经济效率。下面将分别分析速度场、浓度场和温度场对SCR脱硝催化剂的意义。

  在速度场、浓度场和温度场三个指标中,速度场是最为重要的一个。速度场的优劣关系到脱硝系统的成败。以燃煤锅炉为例,因为烟气中含有一定的灰分,而用于SCR脱硝的催化剂无论是蜂窝式还是板式都是多孔状的,当烟气携带者灰分流经催化剂时如果速度过高,则催化剂容易磨损;如果烟气流速过低,则又容易积灰。

  上面这些实例和论证都在讨论燃煤锅炉,其烟气中都有一定的飞灰,因而速度场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对于燃油/燃气锅炉或者其它无灰的烟气,速度场的要求还有意义吗?确切地说当然有意义了。均匀的速度场不仅是安全运行的前提条件,也是性能保证的前提条件。不含灰的烟气可以不考虑催化剂的磨损和积灰,但是烟气速度场不均匀将会影响脱硝的性能,这是因为催化剂的设计是基于一定的速度场(即平均速度加上一定的速度偏差)。当烟气速度场超过所允许的速度偏差时,催化剂是达不到设计效率的。(注:在讨论速度场时为方便分析,我们先假定氨/氮分布是均匀的,不考虑氨/氮分布对性能的影响。)在速度过低的地方,由于同等面积同等时间下烟气所携带的氨/氮是低于设计值的,这部分催化剂是没有完全发挥最大效能的;相反速度过高的地方,同等面积同等时间下烟气所携带的氨/氮是高于设计值的,这时会超出催化剂的承受能力,这个时候脱硝的性能就会受到影响。

  接着讨论浓度场,也就是NH3/NOx分布。SCR脱硝的反应可近似的理解成等摩尔比的反应,很显然NH3/NOx要尽可能的均匀才能达到设计值。假定在NH3/NOx很不均匀,则在NH3/NOx过低的区域,出口的NOx会超标;而在NH3/NOx过高的区域,出口的NH3会超标。因此浓度场的优劣决定着SCR的脱硝性能。

  实际工程运行中,由于NH3/NOx分布不均匀或者速度场不均匀而无法达标时,绝大多数厂家都采用过喷的方式来解决,这样的处理方式虽然可以解决一时的燃眉之急,但同时也带来了两个问题:1运行费用的增加;2)增加系统运行的安全隐患。

  运行费用的增加很好理解,因为过量的氨喷入势必导致氨耗的增加。安全隐患主要指的是硫酸氢铵堵塞下游换热器的情况。经过催化剂之后未反应完而剩余的氨我们称之为氨逃逸,逃逸的氨会和SO3反应生成硫酸氢铵,硫酸氢铵在高温时为气态,温度逐步降低到冷凝温度后会变为液态,液态的硫酸氢铵类似人的鼻涕非常的黏,容易聚积,如果烟气带灰,那就更容易聚积了。硫酸氢铵的生成和氨及SO3的浓度正相关,当SCR脱硝采用过喷方式运行时,氨逃逸会大大增加的,此时硫酸氢铵的生成也会相应的增加,从而导致脱硝下游换热器的堵塞。

  最后来说温度场。对于常规的燃煤、燃气、燃油锅炉温度场几乎天然就可以达标。但是对于焦化、烧结等需要通过补热方式才能达到脱硝反应温度的项目,温度场就需要仔细设计了,这个问题留着下次详细讨论。

  综上所述基于安全运行、性能保证和经济效益的考虑,在SCR脱硝工程中对烟气进入催化剂前的速度场、浓度场和温度场有一定的要求,这个要求需要通过CFD模拟来进行优化和校核。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