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诺贝尔奖是梦,还是可能? 点击:150 | 回复:0



sumai52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6
  • 注册:2018年5月03日
发表于:2019-11-02 11:52:16
楼主

又一年的诺贝尔奖结束了。随着一轮轮大奖的陆续揭晓,国人一边咂舌,一边叹息,唉,今年还是没有中国人获奖。在很多人看来,诺贝尔奖对我们来说,还是遥不可及的。

近日在知乎上有看到一个贴子:“这将会得诺贝尔奖吗?”。(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0940561)第一感觉,这肯定是一种炒作。出于看热闹的心态,点进去看了一下,发现作者是在SCI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这就感到有点意思了。

很多朋友可能不知道SCI杂志是什么,这里先科普一下。SCI杂志原本是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出版的期刊文献检索中列有名称的杂志。一般来说就是,其杂志所发表的论文为主流科学界所认同。在我国,SCI论文是很多高校和科研机构晋升职称的主要甚至唯一依据。

更通俗地说,SCI杂志发表的论文都经过相关专家的严格的审稿,论文的结论是经过专家认同了的。

根据“这将会得诺贝尔奖吗?”这篇帖子,看了作者的原文。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不敢对其结论的正确与否妄下结论。不过,如果其结论是正确的,那可能就真的有戏了。

当然,物理学是实验和观察的科学,是否真的有戏,一定要有实验结果。而帖主所提出的,也是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他进行实验。从这方面看,帖主是比较靠谱的。所以,感觉这不象是在炒作,最起码不是纯粹的炒作。所以,现在,小编认为这是一个值得一谈的话题。

如果我国有一个项目能有5%的可能性得到诺贝尔奖,政府就要全力去支持。而一篇已经在SCI杂志上发表了的论文,在理论上来说,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其结论的可靠性应该大于50%。所以,对于这样的一个项目,政府的支持就不要多说了。

帖主的论文已经发表了一年多,但没有引起重视。帖主认为,这与其身份是“民科”有关。这可能是一个原因。但是,这可能还有更深的原因:读者诸君,你会认为今天中国有一个人能得诺贝尔奖吗?我相信,没有人会这样认为。可以说,现在,国人在科学上的自信还不是那么强。而在某些方面有着更强的自卑。所以,即使作者真的可以得到诺贝尔奖,也完全有可能被忽视。

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知乎看“这将会得诺贝尔奖吗?”的跟帖,即使是外行,也没有人表现出相信帖主。

现在,对帖主的论文下结论为时尚早。但是,希望国人对自己人的成果不要完全没有自信。对等屠呦呦和袁隆平的成果应该成为前车之鉴。还是那句话,国人的成果,如果有5%的可能性就要支持。对一个有50%的可信度都不止的成果,如果还嘲讽和打压,就太不应该了。

最后要说的是,小编对炒作无意义的东西没有兴趣。写了这么多,不只是因为这是一篇SCI论文,因为SCI论文也有可能是完全错误的。之所以对在这个问题上花费这么多词语是因为,小编清楚知道,要搞清帖主的论文非常容易。因为帖主本人说:“本论文非常简单,只要是发表过物理学论文的人都应该能够搞懂。同时,本论文的结果是建立在完全成熟的、没有争议的理论和观察的基础之上的。”帖主的论文是否真的象帖主所说的那样不得了,只要有专家作个鉴定就很快清楚了。

当然,要提醒一句的是,中国人还是要有自信。专家的评审也应该公开。唯有公开,才有可能公正。象屠呦呦和袁隆平那样的故事不应该重演。对于一篇已经在SCI上发表的论文,如果真的要评审,不妨请作者参加答辩,因为毕竟只有作者对自己的作品理解得更好。

当然,即使现在,也无法断定帖主的成果是否能得诺贝尔奖。但是,对任何可能的原始创新,我们都应该尽力支持。从各个方面看,帖主的论文都是值得去搞清楚的。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