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电缆内护层和外护层的作用是什么 点击:864 | 回复:0



金豪泰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60
  • 注册:2019年6月26日
发表于:2019-10-30 17:44:47
楼主

      为了使电缆绝缘不受损伤,并满足各种使用条件和环境的要求,在电缆绝缘层外包覆有保护层,叫做电缆护层。电缆护层分为内护层和外护层。接下来,小编介绍下电力电缆内护层和外护层的区别及作用。

电力电缆外护层.jpg

      (1)内护层

      内护层是包覆在电缆绝缘上的保护覆盖层,用以防止绝缘层受潮、机械损伤以及光和化学侵蚀性媒质等的作用,同时还可以流过短路电流。内护层有金属的铅护套、平铝护套、皱纹铝护套、铜护套、综合护套,以及非金属的塑料护套、橡胶护套等。金属护套多用于油浸纸绝缘电缆和110KV及以上的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塑料护套(特别是聚氯乙烯护套)用于各种塑料绝缘电缆;橡胶护套一般多用于橡胶绝缘电缆。

      铝的密度仅为铅的23.8%,且铝套的厚度比铅套薄得多,所以铝套电缆要比铅套电缆轻得多。而且铝的电阻系数比铅小得多,铝套的短路热容量大,在短路电流持续时间稍长的系统中,一般标准厚度铝套既能满足要求;如计算中热稳定不够时可将铝套稍加厚一些就能满足技术要求,无需增加铜丝(或铜带)屏蔽,因此铝套电缆既经济又实惠,敷设省力;使用皱纹铝护套的电缆,其外径相应较大,使电缆盘的尺寸也相应要大些,因而敷设施工也有一定的难度。相比之下,铅套要比铝套重得多,铅套要满足技术中的短路热稳定要求,铅套的截面必须比铝大得多,但由于铅套结构紧密,化学稳定好,较铝耐腐蚀,因此铅套的使用决不会被铝套所取代。在陆上使用的各种电缆各有特征及利弊,在直埋及排管敷设中宜优先考虑铅套电缆,而过江及海底电缆一定要采用铅套。因为一旦外护套破损后铝套很快会穿孔,不如铅套耐用。

      按电缆在使用中受力和外护层的结构情况,铅护套的厚度分为三类,每一类又随着导体截面增大而加厚。

      第一类:电缆有铠装层(或麻被)保护,使用中仅有机械外力而不受拉力的电缆,铅护层厚度为1.2~2.0mm。

      第二类:各种分相铅套电缆,铅护套厚度为1.2~2.5mm。

      第三类:没有任何外护层的裸铅套电缆,以及用于水下敷设等承受大的拉力的钢丝铠装电缆,铅护套厚度为1.4~2.9mm。

      充油电力电缆还考虑到内部承受压力以及敷设运行条件等因素,因此铅护套更要厚些。

      由于铅护套的机械强度比铅护套大得多,因此各种形式电缆的铝护套,厚度是统一的,其厚度为1.1~2.0mm。

      还有一种新型的护套结构叫做综合护套,是由铝箔PE复合膜纵向搭盖卷包热风焊接,在挤包外护套后与护套结合成一体。具有综合护套的电缆,其重量轻、尺寸小,在零序短路容量不大的系统中使用有降低造价的优势;在零序短路容量较大的系统内需加铜丝屏蔽。综合护套的金属箔作径向阻水是有效的阻水层,但其抗外力破坏及外护套穿孔后的耐腐蚀作用是脆弱的。

      聚氯乙烯绝缘电缆和35KV及以下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的内护层为聚氯乙烯护套或聚乙烯护套。其厚度为1.6~3.4mm,随着导体直径的增大而加厚。

      (2)外护层

      外护层是包覆在电缆护套(内护层)外面的保护覆盖层,主要起机械加强和防腐蚀作用。常用电缆有内护层为金属护层的外护层和内护层为塑料护套的外护层。金属护套的外护层一般由衬垫层、铠装层和外被层三部分组成。衬垫层位于金属护套与铠装层之间,起铠装衬垫和金属护层防腐蚀作用。铠装层为金属带或金属丝,主要想机械保护作用,金属丝可承受拉力。外被层在铠装层外,对金属铠装起防腐蚀作用。衬垫层及外被层由沥青、聚氯乙烯带、浸渍纸、聚氯乙烯或聚乙烯护套等材料组成。根据各种电缆使用的环境和条件不同,其外护层的组成结构也各异。常用各型号电力电缆的外护层结构见有关各种电缆型号表。

      内护层为塑料护套的外护层的结构有两种。一种是无形护层而仅有聚氯乙烯(PVC)或聚乙烯护套;另一种是铠装层外还挤包了PVC套或聚乙烯套,其厚度与内护套相同。传统的PVC外护套因PVC的工作温度较低,对于运行温度高且有护层绝缘要求的高压交联聚乙烯(XLPE)电缆已不太适合,所以现采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或低密度聚乙烯(LLDPE)作外护层已很普遍,但无阻燃性,明敷设时要考虑防火措施或采用阻燃型电缆。使用HDPE作外护层可提高护层的绝缘水平,外护套与皱纹金属套间应有黏结剂。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