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懂一点的“六西格玛”方法 点击:179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0-30 09:46:54
楼主

你一定要懂一点的“六西格玛”方法


今天的中国在诸多市场,消费者与销售者的角色正在发生悄然转换,权力正在或者已经从销售者转移到消费者手中。没错,现在已经进入消费者稀缺的时代,对此任何企业、组织要想生存,客户导向是必然的选择。而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六西格玛方法正是这样一个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基于顾客的声音,改善产品和服务,为顾客创造附加值。


六西格玛.gif


今天,不管你处在哪个行业,六西格玛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不夸张的说你一定要懂一点六西格玛。


那什么是六西格玛方法?


六西格玛是一种结构化的、数据驱动的、顾客驱动的,聚焦于过程或产品变差改进的科学方法。六西格玛水平意味着提供接近完美的产品或服务,即100万出错机会中理论上只出现3.4个缺陷。


为什么叫“六”西格玛呢?


西格玛(Sigma)即希腊字母σ,在统计理论中被用以表示变差的大小,其值越小表示变差越小。而我们知道产品的质量是跟变差有关的,一般而言我们认为变差越小质量越好。对于一个服从正太分布,或者接近于正太分布的过程, 用其规范限的一半除以σ,得到的值如果等于6,那么我们就可以说这个过程到达了6个西格玛水平,此时的缺陷率为百万分之3.4,几乎趋于完美。这就是6西格玛为什么不叫4西格玛或者8西格的原因,因为得值为6时出错几率已经很小很小。当然如果用其规范限的一半除以σ,得到的值得到的值等于4,那么就可以说是4个西格玛水平。但是这个水平对应的缺陷率过高,因此我们需要减少变差,即将σ值变小,从而使用其规范限的一半除以σ得到的值提高,这就是一个改善的过程。


六西格玛是一个非常系统庞大的工具,要想学习好应用好此工具必定需要费一番功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