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视觉系统之镜头篇 点击:319 | 回复:0



思普泰克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62帖 | 1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04
  • 注册:2017年8月02日
发表于:2019-10-29 16:49:03
楼主

机器视觉中镜头的基本功能就是实现光束变换,在机器视觉系统中,镜头的主要作用是将成像目标在图像传感器的光敏面上。镜头的质量直影响到机器视觉系统的整体性能,合理地选择和安装镜头,是机器视觉系统设计的重要环节。下面思普泰克智能制造,将跟大家分享镜头在机器视觉系统中的作用及镜头的的分类。

 

1、镜头匹配 

 

大家如何选择合适镜头,镜头选配时需要选择与摄像机接口和CCD的尺寸相匹配的镜头。镜头CCS的接口方式占主流。小型的安防用的CS接口摄像机得到普及、FA行业则大部分是C接口的摄像机与镜头的组合。对应的CCD尺寸、市场上一般根据用途使用2/3寸到1/3寸的产品。  

 

2KERARE 

 

摄像机如果使用配备小CCD尺寸的镜头,那么周边没有摄取到图像的部分呈现出黑色,我们称其为KERARE 

 

3、互换性

 

C接口镜头可以与C接口摄像机、CS接口摄像机互用; 

CS接口镜头不可以应用在C接口摄像机,只可以应用在CS接口摄像机。 

镜头的作用:

将折射率不同的各种硝材通过研磨,加工成高精度的曲面、把这些镜头进行组合,就是设计镜头。从伽利略时代开始使用的普遍技术是其基本原理。为得到更清晰的图像,一直在研究开发试制新的硝材和非球面镜片。

 

4、镜头分类

 

1.  按镜头光圈分类

 

  可分为手动光圈和自动光圈,配合摄像头使用,手动光圈镜头适合于亮度不变的应用场合,自动光圈镜头因亮度变更时其光圈亦作自动调整,故适用亮度变化的场合。

 

2. 按尺寸大小分类

 

 可分为1英寸、1/2英寸、1/3英寸、1/4英寸等。

 摄像头镜头规格应视摄像头的CCD尺寸而定,两者应相对应,即摄像头的CCD靶面大小为1/2英寸时,镜头应选1/2英寸。摄像头的CCD靶面大小为1/3英寸时,镜头应选1/3英寸。摄像头的CCD靶面大小为1/4英寸时,镜头应选1/4英寸。如果镜头尺寸与摄像头CCD靶面尺寸不一致时,观察角度将不符合设计要求,或者发生画面在焦点以外等问题。

 1-19102109450O18.jpg

3. 按外形功能分类

 

 可分为球面镜头、非球面镜头、针孔镜头、鱼眼镜头等。

 

4. 按焦距长短分类

 

 可分为长焦距镜头、标准镜头、广角镜头、变焦距镜头等。长焦距镜头因入射角较狭窄,故仅能提供狭窄视景,适用于长距离监视;标准镜头,即中焦距镜头,焦距的长度视CCD的尺寸而定。广角镜头,即短焦距镜头,因入射角较宽,可提供一个较宽广的视野。变焦距镜头通常为电动式,可作广角、标准或远望等镜头使用。

 

5. 按变焦类型分类

 

 根据焦距能否调节,可分为定焦距镜头和变焦距镜头两大类。


1分不嫌少!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