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材料碳纤维RTM模具温度控制机 点击:645 | 回复:0



欧能机械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37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66
  • 注册:2018年2月01日
发表于:2019-10-28 15:03:51
楼主

  复合材料发展之初,温度、压力等因素很难控制,生产效率低,产品质量均一性不好,产品的动静平衡保证性差,废品率较高。随着技术的发展,模温机这种温控设备越来越多地应用在复合材料成型中。

复合材料碳纤维RTM模具温度的控制必不可少,在整个固化成型过程中,温度控制碳纤维物料的熔融、流动和固化尤为关键,甚至直接决定产品的质量。碳纤维RTM模具温度如何控制呢?

模具具有周边密封和紧固以及注射及排气系统,以保证树脂流动流畅并排出模腔中的全部气体和彻底浸润纤维。还具有加热系统,也就是碳纤维RTM模具专用模温机。具有效率高、投资、绿色等优点,可加热固化成形复合材料构件,是未来新一代飞机机体有发展潜力的制造技术。

树脂转移模塑成形(RTM)技术是一种低成本复合材料的制造方法,主要原理是在模腔中铺放按性能和结构要求设计的增强材料预成形体,采用注射设备将专用树脂体系注入闭合模腔。

碳纤维RTM模具温度的控制主要包括装模温度、升温速率、固化成型温度和成型保温时间、冷却降温五个重要方面:

装模温度:主要根据预浸料和树脂的种类和模压工艺要求。一般地,模压料挥发份含量高,不溶性树脂含量低时,物料装模温度较低。对于结构复杂及大型制品,装模温度一般宜在常温-90℃范围内。

升温速率:这一阶段是指物料装模到最高模压成型温度,模具升温的速率。具体要求根据模压工艺需求,对于装模温度即为压制温度的快速模压工艺,不需要考虑升温速率问题。而对于慢速模压工艺,则需要根据不同的材料和工艺要求,选择适当的升温速率。

固化成型温度:树脂在固化过程中会放出或吸收一定的热量,根据放热量可判断树脂缩聚反应的程度,来确定固化成型温度。成型温度与模压料的品种有很大关系,一般情况下,先确定一个比较大的温度范围,再通过测试选择合理的固化成型温度。成型温度过高,树脂反应速度过快,物料流动性降低过快,会早期局部固化,无法充满模腔。如果温度过低,固化反应不完全,产品也会出现缺陷。

成型保温时间:成型保温时间是指在成型压力和成型温度下保温的时间,这一阶段最主要的作用,是使制品固化完全和消除内应力。成型保温时间的长短取决于物料的品种、成型温度的高低和制品的结构尺寸和性能。

冷却降温:降温方式有自然冷却和强制降温两种。在慢速成型中,保温结束后要在一定压力下逐渐降温,模具温度降至60℃以下时,方可进行脱模操作。快速压制工艺可不采用降温操作,待保温结束后即可在成型温度下脱模,取出制品。

复合材料碳纤维RTM模具温度的控制,同时具有加热冷却功能,可以选用PLC自动控制温度和时间,操作简单,稳定性高。

以上就是复合材料碳纤维RTM模具温度控制机的简单介绍,在RTM工艺中,模温机的使用可以准确控制模具温度,提高树脂固化速率,充分发挥增强材料的作用,而且无需大型专用设备,制造成本较低,污染小,可以一次性整体成型。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