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APP开发:也要遵循创新的基本规则 点击:184 | 回复:0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9-10-28 14:44:55
楼主

“需求驱动、以终为始”是创新的基本原则。

 

一个产品有价值,是因为人们需要它。人们对技术(产品)的需求,体现在使用的过程中。换句话说,某个功能“有用”是因为“用得着”。这就好比:汽车上加远、近光灯,是因为人们要夜间行车;要装空调,是因为要在冬天和夏天开车;有雨刮器,是因为要在雨天开车。所以,我们要把使用这个技术的过程琢磨透,才能把功能想清楚。

 

技术都是用用户的。但与技术相关的人,或许不是某个用户,而是一批人。比如,汽车上的转向灯,主要就是给其他开车的人看的。当然,这也是为了用户自己:给人方便、自己方便。

 

面对创新问题,我一直强调要搞清楚用户(利益相关方)是谁、用户是如何使用的。在开发工业APP的时候,同样也应该遵循这个原则。例如,一个软件系统的“相关者”不仅是用户的直接使用方,还包括各级的管理者、包括系统的维护者等。在工业互联网时代,系统的维护者和使用者都是非常重要的用户。

 

为此,当我们设计一个画面、显示一组数据的时候,就要想到:谁要看这些画面?这些数据是做什么用的?我见过有人把给老板看的APP上,显示了压力、流量等基础数据。我就奇怪:老板真的会关心这些问题吗?要知道:对软件来说,浪费用户的时间和精力,就是浪费成本。

 

“以终为始”,就是要层层驱动下去。

 

需求驱动直接体现在功能的设计上。在此基础上,再从功能推演出如何实现这些功能的方案。对汽车来说,是机械、电子等相关系统的设计;对软件来说,就是功能模块的定义。这种方案清楚了,才是如何具体实现了:对汽车来说,是如何造出来;对软件来说,是如何开发出来。到了这个阶段,才会涉及到工具问题。对APP来开发来说,就是用什么样的平台、是否采用数字孪生技术等。

 

要把这个逻辑讲清楚、消除了逻辑断点,才称得上“以终为始”。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