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耗能企业如何实现能耗成本年节省过百万? 点击:2841 | 回复:0



源中瑞谭顾问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3
  • 注册:2018年12月11日
发表于:2019-10-26 17:51:49
楼主

生产型企业中最大的成本有三个,一是原料成本,二是人力成本,三是能源成本。企业普遍比较重视第一和第三种成本管理,通过采购管理来控制原料成本,通过技术和工艺改造,提高自动化水平,来降低人力成本,而能源成本管理往往得不到重视。十三五期间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企业也逐渐意识到,节能降耗的重要性。

重点耗能企业如何实现年节省成本过百万?通常有三种方法,技术节能,结构节能,管理节能,技术节能通过硬件设备改造,淘汰功率不合格电机,大部分企业已经做的相当好。结构节能通过改善企业生产工业,优化生产流程,从而达到节能能源成本的目的。但是怎么做能通过管理来节能呢?可根据企业现状分为粗放式管理和精细化管理两种。


粗放式管理: 

所谓粗放式能源管理,是指以满足财务能源成本核算、实现能源平衡为目的;或者,以应对政府节能监察对于全面、真实的能源数据的要求为目的。


大部分企业没有能源管理系统,通过人工抄表采集原始能源数据,经过人工简单的统计和分析,将这些数据处理利用,可以实现较为粗放的企业能源管理。但是由于人工抄表存在误差、时间周期长,统计分析相对比较滞后,而且数据实时性较差,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如果能够采用一个工具如专业化的能源管理系统,则可以大大提升能源管理的工作效率。

优秀的企业都是善于利用工具的企业。在获得能源数据全面可视化的基础上,企业可进一步进行精细化的能源管理。


精细化管理:

与粗放式能源管理模式相比,精细化能源管理是将能源性能提升放在第一位,统筹人、流程和技术手段,实现能源性能的最大化。就能源本身层面而言,实时在线的能源数据可以帮助企业及时发现日常用能中出现的能源跑冒滴漏等异常情况,但是光靠这些对企业来说还是不够的,因为企业如果不建立相应的能源管理体系和制度,能源管理系统最终只会沦为抄表软件。因此能源管理系统配合能源管理体系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1.建立能源管理标准

企业想要管好能源,必须要建立符合国家GB23331标准或国际ISO50001标准的能源管理体系。因为只有建立起一个完整、有效的、形成文件的能源管理体系和制度,企业才能运用能源管理体系标准,提高和完善企业的能源管理水平,实现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但是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后只是靠人工管理会存在很大的滞后性,因此需要和能源信息化系统配合才能产生最大的效益。

建立能源管理体系的目的:减少能源管理环节,优化能源管理流程,减少能源管理系统的运行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建立能源管理体系的优点:为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既有助于企业能源的节约和合理利用,降低能源成本,也有利于完成国家对企业下达的节能指标,有利于企业今后长期的发展。


2. 建设能源管理信息化系统

能源管理系统是一个由知识体支持的组织结构,这个知识体将人、流程和软硬件系统结合为一体,从而控制和优化能源的利用并持续提升能效。

任何管理都必须基于一个明确的组织架构进行,能源管理也不例外。为了成功地实施能源管理系统,必须建立从工厂车间到企业高管的能源管理责任链。

案例一:某煤矿通过建立能源管理中心,发现了长期非法用电漏洞,每月为企业节能电费开支50余万元;

案例二:某企业某工序的能耗始终高于同行业水平,建立能源管理中心后,发现了由于生产工序操作不当造成的电力浪费,通过严格管理每月节省电费10余万元。

通过能源成本中心,企业可以灵活的将复杂的生产划分成多个管理单元,根据需求建立公司级、厂区级、车间级、工序级、产线级、设备级,结合产量、产值、原材料等建立能耗模型计算单位能耗来管理。通过管理方法来对每个能源成本中心实现建立指标、衡量绩效、纠正偏差的循环管理过程。形成企业科学真实有效的能源指标。源中瑞根据多个实施案例分析和跟踪,企业做好能源管理工作是完全可以实现能耗成本年节省百万以上。

0203120818_meitu_1_meitu_2.jpg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