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量信号和开关量信号的重要区别以及具体应用 点击:378 | 回复:0



今生缘

    
  • [版主]
  • 精华:43帖
  • 求助:20帖
  • 帖子:4757帖 | 10148回
  • 年度积分:75
  • 历史总积分:111144
  • 注册:2011年3月02日
发表于:2019-10-21 16:45:46
楼主

提起PLC和变频器,相信很多的电工老师傅都非常了解,甚至于每天都在接触PLC和变频器,老师傅们都知道开关量控制和模拟量控制是PLC和变频器经常使用的2种控制方式,都应用非常广泛。

但是对于一些刚入门学习PLC和变频器的师傅而言就不同了,对于开关量信号和模拟量信号非常容易弄混乱,甚至分不清楚哪些设备是开关量信号?哪些设备是模拟量信号?经常都会有PLC或者变频器入门者问:模拟量信号和开关量信号到底有什么区别?怎么区分?今天我们就重点来看看模拟量信号和开关量信号的重要区别以及具体应用:

1开关量信号

1、开关量信号简单的说:就是类似于通断的信号,一般只有两种状态,接通或者断开,在自动化控制电路中我们一般就是通过NO常开点和NC常闭点的通断变化来达到控制设备的目的。

2、开关量输入一般用DI表示,开关量输出一般用DO来表示。

3、常用的开关量信号的电气设备:

例如:电接点压力表,压力开关,行程开关,接近开关,感应开关,继电器类的信号等等。

2模拟量信号

1、模拟量信号一般可以分为模拟量电压信号和模拟量电流信号两种,一般标准的信号为(1-5)V和(4-20)mA,当然也有其他的模拟量信号类型,例如:(0-10)V或者(0-20)mA等等。

2、模拟量输入信号一般用AI表示,模拟量输出信号一般用AO来表示。

3、常用的模拟量信号的电气设备:

例如:远传压力表,模拟电位器,压力变送器,温度变送器,热电阻,变送器类的信号等等。

特别提醒:热电偶属于mV信号,要特别注意区分清楚。

3模拟量和开关量信号可以转化吗?

答案肯定是可以的,我们可以通过两个模块来进行转换,D/A转化模块或者A/D转化模块。

D/A转换模块:可以将开关量控制信号转化为模拟量信号控制。

A/D转换模块:可以将模拟量控制信号转化为开关量控制信号。

总结:开关量信号和模拟量信号是应用很广泛的PLC和变频器控制信号,熟练的掌握这两种信号类型是每一个电工作业人员的基础技能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