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石在各行业中的广泛应用 点击:85 | 回复:0



我会好好的987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4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9年9月12日
发表于:2019-10-21 15:39:25
楼主

  长石在玻璃中的应用钾长石是玻璃工业原料的主要配料,在玻璃工业上的用量占其总用量的50%~60%。钾长石作为玻璃原料之一,长石粉厂家认为主要作用有:

  ①钾长石富含Al2O3,铁质含量低,能够提供玻璃配料中所需的Al2O3,且比Al2O3 易熔,熔融温度低,熔融间隙宽,因此可以降低玻璃生产中的熔融温度,减少纯碱用量,而且钾长石中的铝代替了部分硅,可提高玻璃的韧性、强度和抵抗酸碱侵蚀的能力。

  ②钾长石熔融后变成玻璃的过程比较缓慢,结晶能力小,可防止玻璃形成过程中析出晶体而影响正常生产或玻璃缺陷。

  ③可调节玻璃液的粘度。钾长石作为玻璃基础原料的地位现在正受到冲击。钾长石中含有较多的R2O(主要为K2O 和Na2O),因而只能在含R2O 的玻璃中引用;化学成分波动大,不易控制;杂质通常有粘土、云母、氧化铁等,它们对玻璃质量均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对钾长石在玻璃工业中的应用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选矿方面,钾长石原料满足国家对玻璃级钾长石的质量要求( SiO2<70%,Al2O3>18%,Fe2O3<0.2%);化学成分稳定、水分稳定、颗粒组成均匀、杂质和着色矿物(主要是Fe2O3)少。钾长石提纯技术的主要发展趋势应着眼于微细粒选矿提纯和综合力场(重力、离心力、磁力、电力、化学力)精选技术。

  、在玻璃生产工艺方面,研究钾长石原料的工艺参数,使其便于在日常生产中调整玻璃成分,适于熔化和澄清。钾长石矿物的研究工作必将推动玻璃工业的发展,使玻璃作为功能材料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