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电容器耐压不良失效的原因 点击:348 | 回复:0



jec168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5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9-10-21 08:43:54
楼主

陶瓷电容,因为介质材料使用陶瓷做的,也叫瓷介电容器,涂覆金属化薄膜通过高温烧制成了电极,再而在导电介质上熔化粘合引出线,外型上涂上保护瓷漆,另外可用环氧树脂封装而成。外型多是圆扁,颜色是蓝色,少数土黄,而材质规格不同,其电压性能也不同。

在电场作用下,陶瓷电容器的击穿破坏遵循弱点击穿理论,而局部放电是产生弱点破坏的根源。除因温度冷热变化产生热应力导致开裂外,对于环氧包封型高压陶瓷电容,无论是留边型还是满银型电容都存在着电极边缘电场集中和陶瓷-环氧的结合界面等比较薄弱的环节。环氧包封陶瓷电容器由于环氧树脂固化冰冷过程体积收缩,产生的内应力以残余应力的形式保留在包封层中,并作用于陶瓷-环氧界面,劣化界面的粘结。

在电场作用下,组成高压陶瓷电容瓷体的钙钛矿型钛酸锶铁类陶瓷(SPBT)会发生电机械应力,产生电致应变。当环氧包封层的残余应力较大时,二者联合作用极可能造成包封与陶瓷体之间脱壳,产生气隙,从而降低电压水平。

所得出直接原因:陶瓷-环氧界面存在间隙,导致其耐压水平降低。间接原因:1、二次包封模块固化过程中产生了环氧材料应力收缩,致使陶瓷-环氧界面劣化,形成了弱点放电的路径。2、二次包封模块固化后,样品放置时间过短,其内部界面应力未完全释放出来,在陶瓷-环氧界面存在微裂纹,导致耐压水平降低。

关键词:陶瓷电容

摘要:陶瓷电容失效的直接原因:陶瓷-环氧界面存在间隙,导致其耐压水平降低。间接原因:二次包封模块固化过程中产生了环氧材料应力收缩,致使陶瓷-环氧界面劣化,形成了弱点放电的路径。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