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E-PaaS|远航无忧,赛尔尼柯携手研华走出船舶智能化进阶之路 点击:234 | 回复:0



advantechchina

    
  • [版主]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6帖 | 130回
  • 年度积分:10
  • 历史总积分:1352
  • 注册:2011年2月14日
发表于:2019-10-18 10:55:32
楼主

赛尔尼柯借力研华WISE-PaaS工业物联网云平台,构建了船舶从数据采集、数据传输、云平台组态建模、大数据分析决策以及数据可视化呈现的一体化远程监控管理,实现了船舶的实时感知,大大降低了船舶智能化的前期建设成本与运维成本。


b29ef989cffd59b2a93da437a35c7a4.jpg


▌▌ 转型升级,船舶业迎来智能化发展热潮


作为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船舶海工领域一直被认为对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近年来工信部发布的《推进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转型行动计划(2019-2021年)》、《智能船舶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都提出要加快船舶产业结构升级,大力推动船用设备配套能力和水平,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强企业。


目前我国船舶行业自动化已经基本实现,智能化仍在起步阶段。


这一方面是来自外部经济形势,据此前由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船舶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显示,虽然2018年上半年全球航运市场迎来小幅增长,但融资难、交船难、盈利难的问题仍然存在。


另一方面,船舶配套产业的转移对于造船产业具有一定的滞后性,许多用户在观念上不像汽车、电子等产业接受度那么快,船舶客户需要对智能化的应用有一个概念认知的过程。


云平台、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推动下,数字化和互联成为了船舶用户现阶段的主要目标。通过云平台实现船舶数据的汇聚、分析与呈现,提供预防性维护建议,成为了提升船舶整体性能和运营效率智能化的重要手段。


但这并不容易,船舶常年离岸,许多远洋船甚至一年才回到基地一次,因此配套设备和系统需要尽可能地降低故障几率;其次,智能船舶的配套设备虽然实现了自动化,但需要搭建统一的信息平台和智能处理平台;最后,智能船舶的配套设备及系统一旦出现问题,将带来比普通船舶设备故障更严重的影响,甚至有可能导致船舶运营决策方面的失误。


▌▌ 携手研华,从云端承载客户远程管理需求


作为我国民用船舶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有力推手,赛尔尼柯自动化有限公司(简称赛尔尼柯)目前也正在谋求由配电、自动化设备制造商向提供电气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转型升级。


赛尔尼柯创建于1994年,作为船舶电气与自动化系统专业供应商,是专门从事船舶及海洋工程电气、自动化系统及其系统集成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综合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赛尔尼柯将数据驱动的船舶远程监控作为智能化发展的第一步,通过云平台实现“一云两端(船端-云平台-岸端)”的管理模式,完成船舶运行数据的采集、传输、分析建模、展现,并进行规律模型的建立及修改,帮助客户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进而提升船舶的整体性能和运营效率。


面对工业互联网市场上五花八门的云平台,赛尔尼柯最终选择了研华科技。赛尔尼柯与研华其实已经保持了多年的合作,渊源可以追溯到2010年。


“我们与研华在自动化、数据采集领域合作已近10年,因此非常了解研华在这方面的专业性。”赛尔尼柯高级工程师陈松涛坦言研华WISE-PaaS平台在自动化领域积累了很多工业know-how,这使研华在前期的方案讨论中能够提出很多船舶系统集成与数据采集上的细节。此外,陈松涛还表示研华具有较强的创新研发能力,通过开发了大量针对船舶运营和管理的应用分析软件,帮助和推动赛尔尼柯完成许多船舶的数字化改造工作。


在经过和研华技术专家讨论,赛尔尼柯将远程监控解决方案分为了三大模块:


首先,是针对船舶的数据采集并存储至云平台。赛尔尼柯通过研华WebAccess SCADA网关,实现对船舶机舱、驾驶台、货舱内各种设备的状态信息,以及船舶航行的位置、航速、航向等航行状态信息的采集、归档与配置,并通过SCADA Data-Worker将SCADA网关采集的数据信息放进云上数据库中。这其中,Data-Worker接收数据方式和API接口则由SCADA Photo软件进行管理。



其次,是实现船舶数据和设备的可视化。借助研华SaaS Composer 3D组态建模软件,赛尔尼柯可以将所有采集的数据与设备状态信息可视化呈现。为了展示效果更直观,研华WISE-PaaS/Dashboard可自动生成饼状图、柱状图的模式展现数据价值与运营效率。



最后,是研华APM(资产绩效管理服务)。基于研华APM系统,赛尔尼柯可帮助船舶用户开发兼容不同种类的设备采集软件,使船舶上各种不同的资产设备在统一框架下进行管理,运用微服务架构弹性组合所需的服务例如设备监控模板、报警服务、设备运维、资产绩效运算、报表管理等。值得一提的是,研华APM支持手机等移动设备APP,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设备监控、接受报警信息和查看分析报告。



▌▌ 数据驱动,赛尔尼柯成就船舶远航无忧


在研华的帮助下,赛尔尼柯能够整合WISE-PaaS平台服务实现云端组态,构建了船舶从数据采集、数据传输、云平台组态建模、大数据分析决策以及数据可视化呈现的一体化远程监控管理,能够实现船舶的实时感知。


陈松涛介绍目前系统运行良好,可以做到对新船上1400个I/O点的全船数据远程监控,并根据数据重要程度划分为秒级、10秒级实时上传,实现了船舶运行情况的实时展现与共享。


这里,陈松涛还特别强调了研华SaaS Composer的数字孪生能力,它取代了传统图控的IDE限制,可以依照不同垂直领域绘制图本,展现实时动态信息及远端操控。


“我们的任务是产生数据,成为智能化系统的数据制造者与传输者。就算有了可利用的数据,也必须能够转化为有用的信息,让最终用户可以通过数据产生实实在在的价值。”


赛尔尼柯接下来会跟研华进一步合作,在WISE-PaaS平台不断积累数据基础上,通过研华AFS(人工智能模型)对数据智能筛选、存储、融合、关联、调用,实现数据的持续存储、多层挖掘、层次化聚类调用以及规则模型建立,让数据发挥价值,帮助船舶用户远航无忧。


插播一条广告


10月24日,“大师引领解构工业物联网大未来”读书会即将来袭!研华携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物联网智库、数字化企业研习社,邀请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物联网智库创始人彭昭、研华科技技术长杨瑞祥,围绕“解耦、重构、共创”新思维,与一众业界菁英,深入探讨工业物联网产业生态发展之道~

欢迎大家报名,观看直播~


2a15d5841e0f317622a97334ae75294.jpg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