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驱动物联网的发展 点击:179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9-10-15 11:37:15
楼主

2019年9月份在无锡召开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我在9月8日举办的全球物联网一带一路国际创新峰会上,做了《应用驱动物联网发展》的主题分享。但最近实在太忙,刚刚有时间整理内容。这次分享的核心观点如下。

01 物联网如何创造价值

根据IDC2017年的报告,物联网主要从两个维度创造价值,第一个维度,从传统的经营业务价值。

1、提升产品质量;

2、提升客户体验;

3、提升效率;

4、新的业务收入。

第二个维度,物联网通过打破信息壁垒,通过信息共享,业务集成来创造价值。对于产业而言,可以区分为:

1、企业内业务集成;

2、跨组织的业务集成

物联网最终是通过打破产业边界,优化产业结构创造价值。


从发展上,先是企业内业务集成,通过加速产品创新,增强服务质量和服务创新,来提升产品质量,提升客户体验,提升效率。这主要是提升传统经营的核心竞争力。

而当实现跨企业的数据共享后,将会构建全新的商业生态,通过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以融合产业,实现再分工,从而实现优化产业结构,从而实现价值,获得新的业务收入

新的业务收入是商业生态的巨大变革,其影响将是革命性的。

image.png

02 与应用融合的数据价值最大

根据Accenture的洞察报告,数据能够创造价值,根据价值从高到低,数据有5价值创造方式:

1、交互的数据服务;

2、智慧相应的数据服务;

3、分析和洞察的数据服务;

4、预处理和集成的数据服务;

5、原始数据。

而数据量却与数据价值刚好相反,从上到下,价值在减少,数据规模在增加。

越是原始数据,关联性越弱;而经过预处理和集成的数据,通常与某个业务相关;而分析和洞察的数据能够进一步分析出业务内部逻辑的关联性;智慧响应是根据内部逻辑做出的响应;交互则需要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学习结果做响应。

越想上,业务关联性越大,价值也越大。

大数据创造价值,必然需要应用与数据融合,由数据驱动智能,由应用驱动流程。

image.png

03 物联网发展阶段

我将物联网发展分为两个阶段:

1、基于传统业务生态,提升传统业务效率创造价值。商业规则仍然是传统商业规则。

2、构建新的业务生态,颠覆传统的业务价值体系,创造新的价值来源。

现在仍然处于第一阶段,到了第二阶段,会形成商业规则、商业模式的颠覆。

而物联网在第一个大的阶段发展中,又经历了三个阶段:

1、概念引领;

2、技术引领;

3、应用引领。

概念引领,是基于对未来的判断,以概念驱动发展,最典型的代表是IBM;技术引领阶段,技术取得了突破,相关的技术在领先企业中得到验证,最典型的代表是PTC;应用引领阶段,技术在验证后,将会规模化应用。物联网应用将会与现有企业应用软件融合,因为SAP在企业软件的核心地位,很多大企业的物联网应用都绕不开SAP系统,应用引领阶段,最典型的企业是SAP


在第一阶段构建起竞争优势的企业,将会在进入第二阶段的商业生态重构中,有非常强的话语权。因而第一阶段具有优势的企业,将会在第二节阶段获得巨大的价值。引领驱动的物联网平台将会是最早以价值驱动实现价值【通过创造价值,以市场的方式生存,而不是依靠政府补贴,资本投入等非市场方式生存】。

image.png

04 最有价值的企业在数据源、洞察能力和行业应用融合处

如果将数据比作一种新的矿藏资源,拥有了数据源,就拥有了矿藏的所有权;而洞察能力,就相当于拥有了这种新的矿藏资源的开采能力;行业应用是矿藏的使用,对于新的资源,在不了解矿藏能创造哪些价值的时候,行业应用能够不断挖掘数据矿藏的价值。因而在数据源、洞察能力和行业应用融合处,孕育着最大价值的商业机会。

而数据作为一种新的资源,与传统矿产的区别是,数据的价值越用价值越大,资源越用越丰富。

数据源、洞察能力和行业应用三者融合才能创造价值。

非常有趣的是概念引领阶段,是基于对大数据的美好愿景驱动物联网发展,而洞察能力是在技术驱动阶段完善的,现在到了应用引领阶段,三者才能完美融合,在这个阶段,预示着物联网行业普及期即将到来。

image.png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