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D的四个阶段及举例说明 点击:495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0-14 10:33:16
楼主

QFD的四个阶段及举例说明:


一、QFD的四个阶段


根据下道工序就是上道工序的“顾客”的原理,从产品设计到生产的各个阶段均可建立质量屋,且各阶段质量屋内容上有内在的联系,上阶段质量屋天花板的主要项目将转换为下阶段质量屋的左墙,QFD最早在日本提出时有27个阶段,后来简化为四个阶段。


tooopen_sy_130891191158.jpg


另需注意:四个阶段的质量屋须按并行工程原理在产品方案论证阶段同步完成,以便规划整个产品开发过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QFD举例


有家铅笔公司想设计一种新型铅笔,根据市场调查,用户对铅笔提出了以下要求:


1、易于握住。


2、不弄脏纸张。


3、笔尖耐久。


4、不易滚落。


针对用户上述要求,可将其转化为铅笔的质量要求如下:


1、笔杆要有适当的长度。


2、铅芯掉落的粉尘要少(可用每写一行的颗粒数来衡量)。


3、书写行数。


4、笔杆外形的截面形状。


QFD结果分析:


1、从技术评估栏中,我们可看到该公司与其主要竞争对手的差别,目标值一栏是该公司对将要开发的新铅笔品种所提出的技术规格指标。


2、铅笔的功能要求与质量要求是相关的,根据相关程度可分为强相关、一般相关、不相关。在质量屋图中用“◎、○、△”符号表示相关性由强至弱的过程。重要度一栏表明了用户所提出的功能要求的重要程度。用5分制给予评定。从评定结果可知,笔尖持久性最为重要,不弄脏纸属其次,易于握住占3分,不易滚落排最后。


3、表的右上半部分,是用户对该公司及甲、乙两家公司所生产的铅笔按对其功能的满意度所作的评价。也是用5分制评定,最后一列是该公司欲在新产品上赢得客户满意程度的目标值。


4、从技术难度上看,减少颗粒掉落数最难,提高书写行数在其次。控制铅笔长度和形状则较容易实现。


5、根据功能对客户的重要程度和功能要求与质量要求的相关性,对工程措施的技术重要性打出分数,写在表左下栏中。


从公司所制定的目标来看,为达到不弄脏纸面和笔尖持久性都是5分,公司从改进铅芯质量着手,成立跨功能小组去研究铅芯的配方。通过运行四个阶段的QFD,找到了一种新的黏合剂及其他一些改善措施,最终达到了市场及利润率目标。


通过上例,我们可看到QFD转化客户要求为公司设计、工序、产品或服务过程,把功能、品质、成本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同时考虑到竟争对手的状况,这样往往能使公司在开发新产品时做到完全有的放矢,使公司在竞争中取胜。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