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机械行业推进六西格玛管理的几点看法 点击:143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10-14 09:55:14
楼主

关于机械行业推进六西格玛管理的几点看法

    六西格玛管理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摩托罗拉(Motorola),通过美国通用电气(GE)的成功应用而发扬光大,并成为GE的发展战略,2002年后开始在国内导入。机械企业的六西格玛管理工作起步较早,但企业间的发展不平衡。


六西格玛.jpg


● 六西格玛管理是什么


1.是一种质量尺度和追求的目标。


2.是一套科学的工具和管理方式,六西格玛管理运用DMAIC或DFSS的过程进行流程的设计和改善。


3.是一种经营管理策略。6 Sigma管理是在提高顾客满意程度的同时降低经营成本和周期的过程革新方法,它是通过提高组织核心过程的运行。


● 为什么要开展六西格玛管理


“为什么要开展六西格玛管理?”六西格玛管理的首创者摩托罗拉的回答是:为了生存。


事实上,生存和发展是企业经营的永恒主题,而顾客和市场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一方面,企业要不断把握、满足甚至超越越来越严格的顾客需求,另一方面,企业又要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和内部的管理水平,降低不必要的内部消耗。


天行健咨询指出我国机械工业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和积累已基本形成了相当的规模,但距离国际机械强国仍有相当的距离。其中生产、试验设备的精度和自动化程度等“硬件”上的差距还在其次,“粗放型”的管理、大量的内部消耗、普遍偏低的职工素质等“软件”方面的实力已越来越成为制约我国机械工业发展壮大的“瓶颈”,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同样存在。所以,开展六西格玛管理就是要不断提升企业的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降低经营成本及内部消耗,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坚持持续改进。


● 六西格玛管理是否适宜于对机械行业


六西格玛管理是否适宜于对机械行业?回答是肯定的。原则上讲,只要产品的“缺陷”可以量化和测量,就可以进行六西格玛管理。实际上,六西格玛管理虽然产生于硬件制造业,但其应用领域远不止制造业,在银行等服务业成功应用六西格玛管理的案例也不鲜见。


与其它制造业相比,机械行业有其自身的一些特点:虽然批量有大有小、生产流程有长有短,但生产工艺要求严格、设备维护保养重要、产品的尺寸多、外观项目多等是其共性。鉴于机械行业的这些特点,通过六西格玛管理改进和优化生产工艺、提高设备维护保养效率等方面都就有着大量的课题可做。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