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班组长,你了解员工的基本需求吗? 点击:179 | 回复:2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09-17 13:45:08
楼主

作为班组长,你了解员工的基本需求吗?


一、为什么要了解员工需求


作为一名班组长,应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对员工实际是“知之甚少”,怀有这种谦虚的态度,才能不忘处处观察员工的言行举止,这才是了解员工的捷径。


了解员工,有一个从初级到高级阶段的层次划分:


1、假如你自认已经了解了员工的一切,那你只是处在第一阶段。员工的出身、学历、经验、家庭环境以及背景、兴趣、专长等,对你而言是相当重要的。如果连这些最起码的情况都不知道,那根本就不够资格当班组长。不过,了解员工的真正意义并不在于此,而是在于知晓员工的思想及其干劲、热诚、正义感等。班组长若能在这些方面与员工产生共鸣,员工就会感觉到“他对我真够了解的”,只有达到这种地步,才能算是了解员工了。


2、你已经到达第一阶段,充其量只能说是了解了员工的一面而已。当手下的员工遭遇困难时,如果你能事先揣测他的行动,并且给予适时的支持,就更深一层地了解了员工,这是第二阶段。


3、第三阶段就是要“知人善任”,使员工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最大的潜力。给员工足以考验其能力的艰巨工作,并且在其遇到困难时给予适当的指引,从而使他在实践中不断地磨练自己,迅速提高工作能力。


二、员工有哪些基本需求


每个人都有其需求,人的需求多种多样,但总的来说可以归纳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这就是著名的马斯洛需求层次。


1、生理需求。


对食物、水和住房等需求都是生理需求,这类需求的级别最低,人们在转向较高层次的需求之前,总是尽力满足这类需求。


2、安全需求。


安全需求包括对人身安全、生活稳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胁或疾病等的需求。和生理需求一样,在安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之前,人们最关心的就是这种需求。


3、社交需求。


社交需求包括对友谊、爱情以及归属感的需求。


4、尊重需求。


尊重需求既包括对成就或自我价值的个人感觉,也包括他人对自己的认可与尊重。有尊重需求的人希望别人按照他们的实际形象来接受他们,并认为他们有能力,能胜任工作。


5、自我实现需求。


自我实现需求的目标是自我实现,或是发挥潜能。达到自我实现境界的人,接受自己也接受他人。


只有了解人的基本需求,才能根据员工的需求进行人员管理。


三、怎么了解员工的基本需求

员工的需求是多元而永恒的。当现有的需求得到满足后,另一些新的需求就会产生,而且多种潜在的需求会逐步转化为现实的需求。要充分了解和把握员工的需求,就要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那么,班组长该如何了解员工的需求呢?


1、换位思考


站在员工的角度来体验员工,考虑他们的需求,了解他们所处的环境和他们的真正感受。


2、运用内部营销的方法和技术


即把员工当作企业的内部顾客,运用营销调研技术,如一对一访谈、问卷调查、圆桌会议、实地观察等方法,去了解员工的动机、情绪、信仰、价值观、潜在的恐惧和反抗等,以此准确了解和把握员工的情感、需求和欲望。


3、加强交流与沟通


建立内部正式的和非正式的互动式的沟通和反馈渠道,通过情感沟通,了解不同员工的不同需求,也了解不同时期的需求重点。


4、通过外部了解


通过对员工的家人与亲戚朋友、离职员工的调查和访谈,来间接了解员工的真实情况。





请叫我王老湿

  • [版主]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22帖 | 8531回
  • 年度积分:91
  • 历史总积分:332562
  • 注册:2011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9-09-18 07:31:02
1楼

我从不当班组长,我只需要管好自己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09-18 09:48:34
2楼


回复内容:

对: 请叫我王老湿 我从不当班组长,我只需要管好自己 内容的回复!

-------------------------

能做到自律的人更棒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