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六西格玛初探 点击:122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09-16 09:36:05
楼主

精益六西格玛初探


精益六西格玛(Lean Six Sigma)是过去几十年来全球企业质量管理、研发管理、生产管理、物流管理等等诸多相关方面研究的综合,其核心目的就是帮助企业实现高效益和低风险运营。根据企业的类型和规模不同,在实际应用中会在精益六西格玛的不同方面有所侧重,但是在大部分情况下,精益六西格玛都是一个整体,通盘考虑所带来的效果比单独使用其中某个工具要好得多。


精益六西格玛的核心组成部分可以由下图的大厦结构来表示。其中企业的高效益和低风险是目的和产出,客户导向、均衡生产和自働化是三个重要支柱,而这三个支柱都建立在六西格玛的基石上。企业经营信息数字化是进行精益六西格玛工作的基础,而合适的企业文化则是一切的源头和推动力。


精益大厦.png


对于精益六西格玛,又可以细分为注重于提高现有流程和产品的质量(或者说减少缺陷率)的DMAIC,以及注重于提高产品设计的内禀质量(或者说减少内禀缺陷率)的DFSS。DMAIC和DFSS有诸多相通之处,适用于不同类型的企业,或者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或者企业中的不同部门。


精益六西格玛在几十年的发展中,结合数学、统计学和管理学,产生了诸多的方法论和工具。有时候即使对于精益六西格玛体系不了解,单独使用某个方法和工具,也能对于解决具体问题提供帮助。这也是精益六西格玛广受喜爱的原因之一。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