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对于企业的必要性 点击:239 | 回复:0



Tongesof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9-09-12 14:36:23
楼主

  工业4.0 的架构包括工业物联网、服务互联网、智慧工厂和CPS系统等基本组成部分,由此分析智能制造的使能技术包括两类:目前可用的使能技术和需要进一步开发的使能技术。重点介绍工业物联网、标准化问题和构建新型工业网络等问题;并尝试讨论中国企业在此大转型过程中的路径和阶段划分。


  ERP系统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地位没有改变。ERP管理系统的主要对象是企业各种资源,涉及到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并对所有资源全面集成管理。ERP系统理论和系统是从MRPII发展而来,在继承MRPII基本思想的同时也扩大了其管理的范围,更加柔性的管理企业资源。


  从某种意义上说ERP系统更代表着一种管理理论和管理思想,而非单纯的软件。ERP系统企业资源计划的内涵和外延横跨了整个供应链,也集成了供应链管理思想的精髓,符合企业以客户需求推动企业发展的生存根本,架构起了企业管理的数字神经系统,并且具备不断优化与创新特质,因此不可或缺。


  从另一个层面看,ERP系统不同于各种单独的业务信息系统,在内部需要打通部门界限,在外部需要跨组织协同,从而实现对企业全业务流程的管理覆盖。实践证明,独立的信息系统应用需要基础数据的支撑,而这些数据最主要的来源是ERP系统,或者需要通过集成的方式回到ERP系统中进行数据的处理,因此企业要发挥这些分散系统的最大效用,需要将一个个“孤岛”串联起来,ERP系统从基因上看完全具备这样的功能。因此对于制造企业而言,基于解决管理的信息化而产生的ERP系统,其基础性地位依旧没有改变。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应用、社交等技术的出现,ERP系统软件也与时俱进的在技术层面不断创新,外延不断扩展,在企业资源管理的作用越来越重要。ERP系统软件的不断创新和企业需求的稳定也确保了ERP系统市场持续性的增长,反推可以证实ERP系统依旧被广大的企业所需要。


  总体看来,中国制造无论处在怎样的变革中,ERP系统过时了?是不是还需要ERP?等等“流言”都是伪命题。


  ERP系统不只是软件,更是一种管理理念和思想,需要企业不断加深理解并付诸管理实践。ERP系统软件是ERP管理思想的落地,从需求等多个角度看都是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根基,需要企业善用这一工具,从真正意义上成功落地,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在正迈向大规模定制生产时代的今天,ERP系统的应用早已突破从进销存、生产到财务这样简单的连接,ERP系统需要连接的是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从生产运营到车间管理、从纯产品应用到与物联网串联。


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ERP管理系统相关资讯,欢迎留言。通易软件会在下次整理后发布,持续更新。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通易软件(http://www.hztongesoft.com/)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