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M供应链管理系统思考四个阶段 点击:143 | 回复:0



Tongesof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9-09-09 16:38:40
楼主

  市场上的各种供应链管理理念、方法不尽相同,各类供应链管理系统更是层出不穷,有一些是通用型的例如用友NC、管家婆等等,还有一些是行业定制化的,例如针对工业制造业,针对电商,针对O2O,针对生鲜,针对餐饮,针对汽车行业的等等。


  面对各种各样的供应链管理方式和管理系统,不禁引发更加深入的思考,为什么企业需要供应链管理系统,系统主要是解决了什么痛点,供应链管理究竟是为了管理什么,会给企业,甚至是产业带来哪些提升?基本活动包括内部物流、生产作业、外部物流、市场和销售、服务。辅助活动包括采购、技术开发、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基础设施(总体管理、计划、财务、会计、法律、品控)。


  有了供应链管理系统的基本定义之后,下面来聊一下供应链管理系统在经济发展中的经历的几个主要阶段。


  第一阶段:内部管理阶段


  最早企业的供应链管理主要围绕采购和销售展开,根据采购的原材料或半成品,通过加工制造或组装,转化为成品进行销售的一个过程。这个阶段是传统工业企业为主导的供应链管理阶段。这其中,主要涉及到采购、仓储、物流、生产、销售等部门的职能协调,供应链管理的主要目的是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效率,提升各个部门之间的协同工作效率。


  第二阶段:用户价值阶段


  随着供求管理的变化,商品不再短缺,市场逐渐从卖方主导转换为买方主导,消费者的地位不断得到提升,企业开始更加重视如何让消费者来购买。因此,供应链管理不再局限于企业内部管理效率的提升,逐渐的将客户(或消费者)也纳入到供应链管理之中,在这个阶段,供应链管理开始真正意义上转变为涵盖商品全流程的供应链管理系统。


  第三阶段:信息化主导的协同供应链管理系统


  20世纪90年代以来,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并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与此同时,企业的发展模式也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变得更加复杂多样,许多做大做强的企业从过去的单线条式企业供应链管理模式,逐步发展成为更加复杂的网络化结构。供应链管理也就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和企业内部环境。如何管理供应商的供应商,如何管理用户的用户,S2b2c、 S2b2b等各种模式不断涌现。因此,在信息化主导的时代,供应链的管理已经突破传统企业和消费者边界,呈现出跨企业、跨边界的协同融合的特点。


  第四阶段:需求和数据驱动的智慧供应链管理系统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对供应链管理系统中的全链条数据进行分析,将会产生更大的价值。未来的智慧供应链管理系统,将不仅仅是信息化主导的供应链管理系统上各个模块的协同,还将会是敏捷供应链管理系统、反向供应链管理系统,能够精准的把握市场需求,预测未来需求,根据需求来制定生产计划,实现低库存、快运输、高周转,为企业甚至产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文章来源罗浮云计算(惠州)-专注供应链管理系统研发(http://www.rofousrm.net/)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