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TRIZ理論將其應用于創新實踐當中? 点击:119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1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285
  • 历史总积分:5604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19-09-09 10:07:42
楼主

如何學習TRIZ理論將其應用于創新實踐當中?


TRIZ理論自面世至今已處理了成千上萬的問題,很多的人剛學習TRIZ理論并將其應用于自主創新實踐活動中。要想全方位把握TRIZ理論并在自主創新實踐活動中熟練掌握,必須親身經歷1個較長的學習和實踐活動過程,也要把握恰當的學習方法。


绿带培训.jpg


1.正確對待TRIZ理論:


①TRIZ理論并不是數字的、定量分析的理論,只是判定的理論。


②TRIZ理論只是邏輯思維的工具,它服務項目于邏輯思維,而不替代邏輯思維。


③TRIZ理論是同自主創新能力和專業技能融為一體的。


④TRIZ理論自身還未超過S曲線圖的成熟。


⑤TRIZ理論并不是抵觸別的創新思維方法,很多出色的創新思維能力方法和方式能夠和TRIZ理論有機融合。


2.堅定不移的學習自信心:


很多剛觸碰TRIZ理論的人都有這樣的體會:這理論太繁雜了、好難,它不宜于我所從事的行業,我又并不是搞自主創新的,學了也不起作用等,這些念頭都是不正確的。


如今社會,自主創新針對所有人而言都是關鍵的,TRIZ理論也并不是只能極少數人才能弄懂。TRIZ理論創辦人有個知名的觀點:創造發明難題的處理并不一定是多少專業知識,而是需要對現有知識進行良好的組織。


3.牢牢把握TRIZ理論的關鍵與精粹。


TRIZ理論覺得技術性系統軟件是動態性的、持續超進化的,有其本身的周期性。TRIZ基礎理論在實際運用中的幾大核心內容是理想化解、分歧和資源,他們圍繞于解決困難的自始至終。在運用TRIZ基礎理論解決困難時,大腦中應時刻地問:最后理想化解是啥?分歧是啥?有哪些可運用的資源?


4.形象思維與圖解:


在學習培訓與運用TRIZ基礎理論全過程時要保證抽象思維能力與抽象思維的有機化學融合。形象化原素在自主創新實踐活動中自始至終充分發揮著關鍵功效,對激起自主創新觀念具備挺大的協助功效。TRIZ基礎理論十分重視“詳解”在自主創新創造發明全過程中的應用,每1個流程都盡可能繪制詳解,這對難題的處理會有挺大協助。


5.擺脫邏輯思維慣性,培養主動邏輯思維的良好習慣:


自主創新的全過程就是說1個積極主動邏輯思維的全過程,思維定勢是阻攔自主創新的束縛。TRIZ基礎理論為大家出示了一連串擺脫慣性力,積極主動邏輯思維的方式 ,如最后理想化解、九顯示屏法、小人兒法等,在自主創新實踐活動時要充足運用這種方式。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